文/俞嵐
專家/蔣一方(營養師)


吃水果的好處很多,媽媽快來了解寶寶喝果汁、果泥和吃水果的要點,讓水果成為寶寶的好朋友。


四個月~一歲半的寶寶

Q寶寶4個月,第一次喝果汁,一次喝了80ml蘋果汁。是不是喝太多了?每次應該喝多少呢?什麼時候喝比較好?
A對於從來沒有喝過果汁的小寶寶來說,最好從一湯匙開始,循序漸進是副食品添加的首要原則,待寶寶適應之後再逐漸添加。可以先提供寶寶不甜的蔬菜水,然後是果汁。對於4個月內的寶寶,每日果汁的量最好控制在30~50ml左右。注意果汁可稀釋一倍後再給寶寶喝,要選擇新鮮的水果,避免未熟或者過熟的水果。果汁可以在兩餐奶之間或寶寶口渴時餵給他喝。

果汁、果泥、水果每日添加參考
月齡添加量
1~4果汁30~50ml

 

   

5~6果汁50~80ml;果泥15~20g
7~8果汁100ml;果泥25g
9~11適當壓碎切塊的水果30~40g
12~15水果40~50g

Q寶寶還沒喝過果汁,應該怎麼餵比較好?
A在添加正式副食品之前,最好先給寶寶喝些蔬果汁,一方面補充了水分和維生素,另一方面經常提供不同品種的果汁,也可以豐富寶寶的味覺,但每天還需單獨給寶寶餵白開水。
如果媽媽偶爾換用小湯匙餵寶寶果汁,也可以給予喝慣母乳或喝慣奶瓶的寶寶不同的口腔觸感,有利於以後寶寶副食品的順利添加。
哥妹俩
對於容易上火、便秘的寶寶,喝些平性或涼性蔬果汁,以上情況也可以得到改善。

Q哪些水果做的果汁、水果泥寶寶不能吃,擔心寶寶會過敏?
A容易引起過敏的常見水果是芒果、鳳梨、柑橘類水果。可以從添加蘋果、香蕉、梨、西瓜之類的常見水果開始,逐步給寶寶增加新品種,最好給寶寶吃新鮮的時令水果。
水果要洗淨、去皮、去核後,再做成果汁或果泥給寶寶吃。添加果汁或果泥,和添加其他副食品的原則一樣,可以一週只添加一個新品種,這樣就能很方便地判斷出寶寶是否對它不適應。
擔心寶寶對某種水果過敏,可以先少量添加,一定要保證食材本身的品質和新鮮度,在製作及寶寶餵食的過程中,要保持清潔衛生,在兩小時內觀察寶寶有無不適反應,如果有就不要再給寶寶餵食。過一段日子,再餵寶寶適量試試看。另外,把水果用水煮3~5分鐘,再給寶寶吃,也不易引起過敏。


一歲半以上的寶寶

Q吃水果需要定量嗎?只喝果汁可以嗎?
水果是大寶寶每天所需的食品組合之一,一些富含纖維素、維生素、糖分少、水分多的水果,不僅口感好、營養成分高,而且還能促進寶寶的新陳代謝,幫助消化。水果雖好但不能吃太多,吃太多容易產生飽腹感,影響主食攝取,導致寶寶營養吸收不均衡。
每天最好能吃兩種不同的水果,分兩次吃,每次50g左右。太甜的水果如荔枝、香蕉、西瓜、哈密瓜等瓜類水果等,比較胖的寶寶不應該多吃,因為所含糖分多、熱量高。
最好在兩餐之間給寶寶吃水果,讓寶寶當點心吃,有些水果不宜空腹食用,如香蕉、荔枝、柿子、橘子。
水果榨成果汁之後,雖然是現榨的,其實也是損失了部分營養,所以當寶寶有了咀嚼能力之後,就應該給他吃洗淨的水果了。另外,只喝果汁或只吃果泥的話,也不能鍛鍊寶寶的咀嚼能力。
要注意的是市售的果汁飲料無法代替新鮮水果,此類飲料大多含較多醣分,並或多或少含有添加劑,經過層層加工後也損失了不少營養,有的果汁飲料只是果味飲料而已,熱量較高,寶寶最好少喝或者不喝。

Q聽說不同體質的寶寶在吃水果上是有不同的,是這樣嗎?
A1首先要瞭解自己寶寶的體質
熱性體質的寶寶臉上易發小痘痘,容易上火,怕熱,常常覺得口乾舌燥,口腔內有潰瘍,尿尿少而顏色黃,大便偏乾;內熱重的寶寶經常便秘,無痰乾咳。
寒性體質的寶寶面色偏蒼白,手腳常常涼涼的,愛喝熱飲料,吃了生冷食品易拉肚子,尿尿多而顏色淡,大便不成形且次數較多。如果有氣虛時,寶寶會盜汗,抵抗力比較差。氣虛不能利濕,寶寶可能多痰,常腹瀉,身體浮腫。
每個寶寶的體質是不同的,在吃水果上當然也要區別對待。

A2不同體質VS.不同水果
芒果、香蕉、桃、梨、西瓜、香蕉、橙、柿子、甘蔗、柚子、金橘等寒涼性水果比較適合熱性體質的寶寶;夏天的水果一般都是寒涼性的,吃了不易上火。但氣虛和脾胃功能不佳、寒性體質的寶寶卻要少吃。
荔枝、龍眼、桃子、楊梅、核桃、杏子、橘子、櫻桃是熱性水果,容易上火的寶寶就不能多吃了。


好吃又營養的水果推薦

維生素A水果推薦:芒果、木瓜、哈密瓜
維生素C水果推薦:水蜜桃、柑橘類水果
促進新陳代謝的水果:葡萄、柑橘、葡萄柚
纖維素多、含糖量低的水果:奇異果、櫻桃、草莓、蘋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