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沈理笑
(小兒科醫師)


大家都知道媽媽的母乳是最香甜的,特別是母乳中的初乳,它讓寶寶獲得了寶貴的免疫物質,媽媽一定要掌握分泌初乳的關鍵時期,以初乳豐富的營養為寶寶日後健康奠定良好的基礎。



市面上有很多能提高人體免疫力的保健品,很多是牛或其他動物的初乳製成的。什麼是初乳,初乳究竟有哪些好處呢?

 

   


初乳的好處
初乳是指分娩後最初2~4天內分泌的乳汁,初乳的量較少,一般只有10~40毫升,顏色偏黃,感覺較濃稠。初乳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如蛋白質、鋅及其他增強免疫能力的物質,對新生寶寶來說是無可代替的。

*蛋白質含量高
初乳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主要為球蛋白),尤其是分泌型免疫球蛋白IgA,最高可達11g/L,比起分娩後一個月分泌的成熟乳要多上一倍,而且早產兒媽媽乳汁中分泌型免疫球蛋白IgA比足月兒媽媽還要高。

*含重要的免疫物質
1999年圣诞歌剧「耶稣诞生」
分泌型免疫球蛋白IgA是一種重要的免疫物質,它在腸道中不被消化液破壞,故在乳兒腸道起著重要的免疫作用,可以使嬰兒免受各種病菌的侵襲,因此哺餵母乳的寶寶發生胃腸道感染的機會較少。

*細胞成分多
初乳中還含有很多細胞成分,其數量達1000萬個/毫升,其中巨噬細胞佔90%,餘為淋巴細胞和粒細胞等。巨噬細胞有對抗白色念珠菌和大腸桿菌的能力,並可合成補體、溶菌酶等;淋巴細胞可產生免疫球蛋白IgA和乾擾素,這些都是參與免疫防禦的重要物質。

*鋅含量高
初乳中維生素A和礦物質的含量也不低,尤其鋅比一般成熟的母乳要高出數倍,而鋅除了可以增加機體免疫功能外,還能促進寶寶的生長發育。

了解初乳的許多好處,媽媽可不要輕易放棄給寶寶哺餵最初分泌乳汁的機會哦,這可是如同為寶寶打
了最好的預防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