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營養科主任)

有些寶寶很怕熱,手心腳心總是很熱,有沒有什麼食物可以降降火氣?就讓營養師來告訴你。


不要提供太多熱性食物

些寶寶容易上火,大便偏乾,而且怕熱、愛喝水,這就是熱性體質的特徵。

易上火的寶寶可以適當增加蔬菜和水果的量,每天要讓寶寶多喝白開水、兒童蜂蜜水(一歲以下不宜)或菊花水亦可,一日2~3次。但如果寶寶情況正常就停止,不要長期喝。

不要給寶寶提供太多熱性食品,如蝦、羊肉、南瓜、橘子等。動物性食品的供給量不能太多,尤其當寶寶有口臭時。

沖泡奶粉時一定要按說明比例來調配,如果大便偏乾,比較臭時,奶粉可考慮暫時泡稀一些。如果仍然出現便秘的話,就應該去看醫生。


溫熱涼性食物

 

   

我們這裡提供一份溫熱涼性食物的資料,就是將不同屬性食物按不同的食品組別,加以分別列出,爸媽可以根據自家寶寶的體質,搭配溫性或涼性的食物給寶寶吃。原則上寒性體質的人要多吃溫熱性食物,而熱性體質的人可多挑寒涼性食物。當然,寶寶的體質為何,家長應先找中醫師檢查而有正確了解。

糧食組
溫熱性-麵粉、高粱、糯米及其製品。
寒涼性-蕎麥、小米、大麥、青稞、綠豆及其製品。
平性-大米、秈米、玉米、紅薯、紅豆及其製品。

蔬菜組
阿嬷庆生
溫熱性-扁豆、青菜、黃芽菜、芥菜、香菜、辣椒、韮菜、韮芽、南瓜、蒜苗、蒜薹、大蒜、蔥、生薑、熟藕、熟白蘿蔔。
寒涼性-芹菜、冬瓜、生白蘿蔔、莧菜、黃瓜、苦瓜、生藕、茄子、絲瓜、茭白筍、紫菜、金針菜(乾)、海帶、竹筍、冬筍、菊花菜、茼蒿菜、土豆、綠豆芽、菠菜、油菜。
平性-捲心菜、番茄、四季豆、芋、花菜、綠花椰菜、黑木耳、銀耳、山藥、松子仁、芝麻、胡蘿蔔、洋蔥頭、蘑菇、香菇、蠶豆、花生、毛豆、黃豆、黃豆芽、白扁豆、豌豆。

水果組
溫熱性-荔枝、龍眼、桃子、大棗、楊梅、核桃、橘子、櫻桃。
寒涼性-香蕉、西瓜、梨、柑子、柳丁、柿子、鮮百合、甘蔗、柚子、山楂、芒果、桃、金橘、羅漢果、桑葚、楊桃、香瓜、生菱角、生荸薺。
平性-蘋果、葡萄、檸檬、烏梅、枇杷、橄欖、花紅、李子、酸梅、鳳梨、石榴、無花果、熟菱角、熟荸薺。

動物性食品組
溫熱性-羊肉、鱔魚、河蝦、海蝦、鵝蛋、豬肝。
寒涼性-鴨肉、河蟹、螺肉、田螺肉、馬肉、牡蠣、鴨蛋、蛤蚌。
平性-牛肉、豬肉、鵝肉、青魚、鯽魚、鰱魚、甲魚、泥鰍、海蜇皮、烏賊魚、雞血、雞蛋、鴿蛋、鵪鶉肉、鵪鶉蛋、鰻魚、鰣魚、黃花魚、帶魚、魚翅、鮑魚、海參、燕窩。

奶及乳製品、豆製品
溫熱性-乳酪。
平性-豆奶、豆製品、牛奶。

其他食品
溫熱性-栗子、核桃、葵花子、荔枝、桂圓。
平性-花生、蓮子、松子、百合、銀杏、大棗、南瓜子、西瓜子、芝麻、橄欖。

調味品
溫熱性-紅麴、酒、醋、酒釀、紅糖、芥末、茴香、花椒、胡椒、桂花、紅茶、咖啡。
寒涼性-醬、玫瑰花、豆豉、食鹽、綠茶。
平性-白糖、蜂蜜、可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