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沈理笑
(小兒科副主任醫師)

有兩種哺餵的方式,一是定時餵奶,二是按需要哺乳,不知道媽媽會選擇哪一種呢?



有的媽媽固定每隔3小時餵一次寶寶,即使寶寶睡著了,也想辦法弄醒寶寶餵奶;而有的媽媽則是等寶寶哭了才餵奶,有時寶寶睡上五、六個小時,也不吵他。到底定時餵奶和按需哺乳,哪種比較好呢?

定時、按需求時有爭論

按需求給新生寶寶哺乳,也就是當寶寶餓了就餵,還是定時每隔3小時左右餵一次,一直是有爭論的。

提倡定時餵養的觀點是:食物的性質不同,在胃裡儲留、排空的時間也不同,一般,母乳的凝塊小,在胃裡排空需2~2.5小時;牛奶則爲3~ 4小時。因此3小時一次的餵奶間隔時間被認爲是比較合適的。

定時餵奶不合適

是近幾年的研究表明,這樣制式地規定時間,對於出生不久的新生兒來說是不太合理的。
   

因爲新生兒胃容積很小,僅30ml左右,而且由於新生兒早期吸吮力弱,每次吸入的奶量可能很少,加上媽媽多是初産婦,餵奶的姿勢也不一定正確,往往弄得母嬰都疲憊不堪,而寶寶卻未能吃飽,常常由於疲勞,吃幾口就睡著了。
超级小孩
但寶寶睡不了多久,又因饑餓而啼哭,如果媽媽因爲未到規定的間隔時間,不再餵奶,長期如此就會造成寶寶營養不良,影響生長發育。而媽媽分泌的乳汁由於未被寶寶吸空,久而久之也會使奶量分泌減少。


根據月齡、狀況靈活調整

很多傳統的婆婆媽媽習慣採用按需哺乳,也就是說只要寶寶餓了,想吃就及時給予哺乳,如果寶寶睡得很香甜即使超過3小時,也不必特意弄醒哺餵。這種方法符合新生兒的生理特點,使寶寶不再因饑餓而啼哭,睡眠和營養都得到保障。寶寶吸吮乳頭就是一種刺激,使催乳素分泌量增多,促進乳汁分泌量增加,增強了媽媽對哺餵母乳的信心,母子也得到了充分的休息。

一般來講,隨著寶寶月齡的增長,逐漸也會出現平均3小時左右吃一次奶的情況,這樣,寶寶既吃到了足夠的奶量,也得到了充分的休息。

對新生寶寶來說,媽媽一定要掌握好定時餵奶和按需哺乳這兩者之間的控制喔,才能順利通過新手媽媽學習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