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郭志平
(小兒科醫院教授)

瞭解鈣在人體的作用,正確爲寶寶補鈣,讓寶寶更全面地吸收營養物質。但也不記得,補鈣不可過量,恰到好處才健康。



在人的一生中兒童期的最大特點是處於不斷地生長發育中,尤其是嬰兒期(從出生~1歲)和青春期(女孩11、12歲~17、18歲,男孩13、14歲~18 、19歲)爲兩個生長高峰期,如嬰兒期身高一年可增長25公分,在整個青春期中身高也可增加25~28公分。

鈣是構成人體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體內含量最多的一種礦物質。

新生兒出生時體內的鈣含量僅爲28克,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內的鈣含量也不斷增長,到成年時體內的鈣約爲1000~1200克。


骨骼生長靠鈣質

體內99%的鈣集中在人體的骨骼和牙齒中,使它們保持堅固。骨骼和牙齒中的鈣需要不斷更新,年齡越小,更新的速度越快。此外,鈣還有其他的一些作用,如維持神經肌肉的活動,維持心臟的節律,促進體內酶的活性,對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有重要作用,鈣還參與血液凝固活動和維持體內酸堿平衡,因此鈣對人的身體健康很重要。
   


寶寶身高增長主要靠骨骼的生長,他們的骨骼不但會長長、增粗,同時需要不斷鈣化使其堅硬。骨骼增長的物質基礎是鈣等營養物質,據報道,身高每增加1公分需鈣20克。此外,寶寶恆牙的生長好壞與寶寶營養攝入有關,也需鈣質的補充。


補鈣的正確觀念和方法

在給寶寶補鈣的時候需注意的是應從膳食中補充、選擇合適的鈣劑,而且補鈣要適量。

膳食補鈣最優,奶製品第一名

在各種食物中奶製品是鈣最好來源,如配方奶粉、新鮮牛奶、全脂奶粉等均是營養成分較完善的食品,除了能提供優質的蛋白質,容易消化吸收的脂肪、多種維生素更是鈣的最好來源。
每100毫升牛奶含鈣100~120毫克。因此6個月前的寶寶每天攝入900毫升左右的配方奶粉,6~12個月的寶寶每天攝入700毫升左右的第二階段配方奶粉,都不再需要補充鈣劑,1歲以上的寶寶每天喝400~500毫升的配方奶粉或新鮮牛奶,就能提供400~500毫克的鈣,再吃些豆製品、小魚、蝦皮、海帶、綠色蔬菜等也能滿足鈣的需要。

鈣劑補充的要點

有一些情況,如母乳餵養、生長發育快的寶寶,早産或低出生體重寶寶則需要補充鈣劑,應選擇含鈣量高、安全無副作用、溶解度高、價格適中的鈣劑。鈣劑的吸收高低主要決定於寶寶體內的鈣狀況,如體內不缺鈣,鈣的吸收率就低,反之鈣的吸收就高,一般少量多次的服用,鈣的吸收量會更多,服用維生素D(魚肝油)也會促進鈣的吸收。

鈣攝入並非多多益善

最後提醒家長,鈣的攝入也不是多多益善,鈣劑服用過多會使寶寶的食慾減退和大便乾燥,尤其在小寶寶中更爲多見。此外,隨著鈣攝入量的增加,腎結石的危險性也會有所增長,高鈣攝入可妨礙其他鐵、鋅、銅、鎂在腸道內的吸收,導致營養素攝入不均衡。
因此,如能正常喝牛奶、飲食均衡就無須刻意補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