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計才芳
專家/徐秀(小兒科主任)

好的餵食方式為寶寶帶來健康的身體,並將影響其一生。這是需要爸媽不斷努力才會有的結果哦。



寶寶身體的健康與否,取決於爸媽一開始就確立的餵食方式,在這些方式中,有些是可取的,有些則對寶寶不利的做法。

餵食方式從早確立

食方式的確立一方面需要爸媽從各方面,包括親朋好友、育兒書籍、雜誌、網站等處獲得相關的育兒知識,另一方面也需要爸媽在餵食寶寶的過程中不斷樹立信心、獲得經驗,同時,更需要在這過程中進行不斷的調整。

每個寶寶的特質、脾氣不同,表現出來的行為大相徑庭,而爸媽本身的脾氣也各不相同,所以在寶寶的餵食方式上總有各自的想法,但還是有一些基本原則需要遵守。


Yes:堅持下去的正確餵食方式

1.餓了才餵
要等寶寶有餓了的明確資訊之後,才餵寶寶。如果爸媽認為時間到了,該餵寶寶了,但是寶寶沒有餓的跡象,一來寶寶沒有繼續吃的慾望,肯定會以不吸吮、用舌頭推出食物及餵食用具、掉轉頭去、用手擋開、發聲抗議等形式加以拒絕;二來,即使小寶寶當時沒有拒絕的表示,但時間一長,寶寶肯定也會出現諸如腹脹等消化不良的症狀,甚而影響寶寶的生長發育,那可是身體上的抗議呢。

2.奶量足夠
奶量充足,讓寶寶充分吸收營養。新生寶寶每天的哺乳次數可達十數次,隨著月齡的增長、寶寶胃容量的擴大,喝入的奶量增多,寶寶胃腸道吸收消化食物的時間加長,寶寶每天的哺餵次數也逐漸減少,4~6個月的寶寶,添加副食品之前,每天哺餵的總量應保持在800~900毫升;1歲左右的寶寶每天的哺餵次數約在2~3次,總量也應保持在500~600毫升。而2歲以上的寶寶,仍應該堅持每天早晚各吃一次奶,每次200毫升。

3.正餐食物
寶寶每天的進餐時間應該規律,起碼要有一日兩餐主食,或三餐。正餐食物應該有米、麵糧食,也要有蔬菜、肉類等。不要在吃正餐食物的時候,給寶寶餵食其他小零食,導致寶寶吃不完或吃不下正餐,從而影響胃口,讓身體無法吸收到豐富的營養,進而讓身體發育受影響。
爸媽應該選擇一些適合寶寶口味,又容易消化的食物,自己做或選擇市售的現成品均可;要保持食物的新鮮度;食物還要做的色、香、味俱佳,當然,爸媽自己也要吃得津津有味,讓寶寶看著也想馬上吃吃看。爸媽自己的食物也可以選擇和寶寶的材料一樣,但做法不同,否則寶寶看爸媽吃得那麼香,就會只想吃爸媽碗裡的。

4.少吃速食
速食食物十分方便,而且口味越來越適應人們的需求。但是速食食物的高油脂、高脂肪、高鹽分和低維生素對身體健康卻是沒有好處的。
寶寶,特別是小寶寶,應該少吃鹽分,所以單從這一點上來講,速食食品就不適合寶寶食用。如果爸媽沒時間給寶寶做美味可口的食物,選擇一些專門給寶寶吃的食物吧,它們不同於速食食物,沒有對寶寶不利的成分。

5.獨立吃飯
寶寶什麼時候可以獨自吃東西呢?其實我們這裡說的是讓寶寶自己吃東西,既鍛練了寶寶牙床的發育,又培養了寶寶的獨立性,而且還不會因此將爸媽自身的疾病傳染給寶寶。不要因為寶寶咬不動硬的肉食、嚼不爛的蔬菜葉而越俎代庖,幫寶寶把食物搗碎弄爛之後再餵給他,而是要給寶寶創造一些條件,讓他可以吃到這些食物。如副食品,就應該從細到粗、從軟到硬,品種要從單一到多樣,讓寶寶循序漸進地鍛練咀嚼的能力,享受自己吃東西的快樂。


No:千萬不要犯的錯誤餵食方式
1.餵零碎食物
   

有些爸媽喜歡給寶寶餵零碎食物,就是寶寶如果這一頓只吃了半碗飯,但還沒到下頓飯的時間,又想吃了,爸媽會再次給寶寶餵食,結果,寶寶就養成了每天要吃好多頓,每次只吃一點點食物的情況。寶寶的飲食習慣被改變,胃腸道整天都在消化食物,得不到休息,功能越來越弱。長久下來,寶寶的身體狀況當然也不會好嘍。

2.不喝奶就作罷
爸媽千萬不要因為寶寶不喝奶而就此罷手,尋找一下原因吧,可能是寶寶不喜歡這個款式的奶嘴;或是還留戀媽媽的乳頭、不適應用奶瓶喝奶;或是寶寶近期身體不適;或是因為其他食物吃多了,喝不下奶了;也有可能是寶寶不喜歡這種奶粉。
換一個奶嘴乃至換一個奶瓶,逐漸訓練寶寶適應奶瓶,耐心等寶寶身體恢復;喝奶和其他食物之間保持一定時間;換個奶粉品牌試一下,都可以是解決的方法。

3.吃小零食
很多爸媽喜歡給寶寶餵小零食,特別是帶寶寶出去散步、逛逛的時候,本來給寶寶一些小零食充饑也無可厚非,但如果給寶寶的小零食是巧克力、牛奶糖、薯片,寶寶因為非常喜歡吃,會吃個不停,影響了吃正餐食物的食慾。結果就是導致寶寶的飲食習慣不規律,營養吸收不全,當然,漸漸地也會讓寶寶的生長發育跟不上進度。
QQ公主

爸媽要掌握給寶寶吃小零食的時機,例如要吃正餐了,就不要再給寶寶吃小零食,最好在兩餐主食之間,這樣就不大會影響到寶寶的食慾。既然為零食,那麼給寶寶吃的量也就不要太大,而且像巧克力等零食的熱量非常大,很容易引起寶寶的飽腹感。當然,如果爸媽能做到少給或不給寶寶吃零食,那就更好了。

4.油炸、煎烤食物
爸媽有時會帶寶寶直接去速食店吃速食,有時也從超市、食品店裡購進速食原料進行加工製作,或是依照傳統方法如油炸、煎烤等來烹飪新鮮食物。這樣的方式或許會使食物很美味可口,但給寶寶帶來的卻是一些影響其終身的飲食習慣。
由於吃慣了油炸、煎烤的食物,寶寶不喜歡清淡的食品,口味改變,身體雖然不一定會因為這樣的偏食而發生營養不良(國外有人認為,寶寶常吃速食食品並不一定會導致偏食,因為似乎可以從果汁中獲取維生素),但肥胖症卻有隨之而來的危險,許多成人病也會出現在寶寶身上,油炸、煎烤食物也很容易致癌。而很多愛吃速食的寶寶,對蔬菜、水果不屑一顧,即使吃了很多的魚、肉、蝦、蟹,仍然營養不足。

5.嚼了再餵食
雖然爸媽從各種管道瞭解了許多育兒知識,但很多時候,寶寶是由祖母輩撫養,所以,餵食習慣當然也由祖母來掌握。常看到老人家將食物在自己的嘴裡嚼一嚼,再送到寶寶嘴裡;也看到大人拿著自己的筷子,夾食物給寶寶吃。
這樣的餵食習慣,很容易把大人嘴裡的細菌帶到寶寶口中,如果大人患有齲齒、胃病,那麼寶寶也很容易由這個途徑而得上齲齒和胃病呢。大人如果患有其他疾病,小寶寶肯定也會因此而受到影響的。快快改變這樣的餵食習慣吧。


營養的攝取和正確的餵食方式密切相關,有了正確的餵食觀念並且堅持下去才是寶寶健康成長的條件。爸媽看了以上提供的餵食方式,選擇對寶寶有利的去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