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金甦
(中醫藥大學講師)

中醫學很重視季節與飲食的協調,古代有「四季五補」之說,即春宜升補;夏分初夏與長夏,初夏宜清補,長夏宜淡補;秋宜平補;冬宜溫補。



「人以脾胃為本,所當調理,兒童脾常不足,尤不可不調理也。」中醫所說的「脾」和現代醫學所說的「脾臟」並不完全一樣,它是一個綜合的抽象概念,包含著消化、吸收、營養、代謝及免疫等多方面的功能。 「脾常不足」是說上述這些功能不夠成熟,需要加以調理和保護。

中醫學在兒童食補方面具有非常豐富的經驗,下面介紹寶寶在春夏兩季可以進行的食補方法。


春補

春以升補為主,含有提高上升之意。

升補的食物以祛寒散風,提供能量促進長高
   
的營養之品為主。前者有生薑、韭菜、芫荽、丁香、芹菜等;後者有龍眼、紅棗、蘑菇、香菇、雞、肉、魚、蛋、牛奶等。

適合輕度貧血的寶寶
龍眼棗粥
龍眼肉15克,紅棗20克,粳米50克,加水一起煮成粥,可作點心常吃。
功效:有健脾胃,安心神,補氣血等作用。輕度貧血、食慾較差、易疲勞的寶寶,常吃有益。

適合易傷風、易疲勞的寶寶
黃杞奶茶
黃精6克,枸杞子10克,一起加入250毫升牛奶中,加溫略煮數分鐘即可,食枸杞子,喝牛奶。
功效:益氣補肝益腎,補血健腦。適宜易傷風感冒、常感到疲勞的寶寶。


夏補

夏以清補和淡補為主,即初夏清補,長夏淡補。清補以清熱生津之品為主;淡補以清淡少膩,性平消暑,兼具開胃促進食慾者為佳。
香港宋城


適合大便乾、內熱重的寶寶
麥冬黃瓜
黃瓜250克,洗淨不去皮,切成條;麥門冬6克,加水少許,蒸10分鐘。再加少量鹽、醋、糖、味精拌和即成。
功效:清熱消暑,潤膚防痱。易生痱子、熱瘡及大便乾燥、口臭寶寶常吃有益。

適合體瘦、易生病的寶寶
絲瓜魚羹
絲瓜150克,去皮切成條狀,烏魚肉150克,切絲入油鍋略微炒一下,加入絲瓜及水,煮熟後加調料和芡粉成羹即可。
功效:清熱涼血解毒,益氣補血健脾。適合體瘦而易生病的寶寶,可以預防中暑。

適合容易皮膚過敏的寶寶
甘草薏仁綠豆湯
薏仁50克,綠豆50克,甘草6克,同煮湯,不加糖。
功效:清熱利濕解毒。濕疹、蕁麻疹寶寶,常吃有效。對痱子、毛囊炎也有益。

適合容易中暑的寶寶
荸薺蓮蓉涼膏
荸薺250克,去皮切碎,蓮子去心100克,煮熟搗爛,藕粉100克,混合拌勻,瓊脂15克,加水煮溶後加入上述三味混合物和白糖適量,拌勻,15分鐘後倒入模型中冷卻後,存入冰箱即可。
功效:清熱消暑,涼血生津。能預防中暑,增進食慾,治療暑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