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沈理笑
(保健科副主任醫師)

看到市面上造型變化萬千的零食,即使成年人都會禁不住受誘惑,更何況是寶寶呢?可是什麼零食有益健康,什麼零食需要避而遠之,是家長應該了解的。



寶寶吃零食是一種普遍的飲食行為,大多數專家認為吃零食可能引發齲齒等健康問題,也有少數人提出零食具有一定的營養價值,對於吃零食究竟該如何看待呢?

解讀零食

零食泛指非正餐時間所吃的各種食物。全世界兒童幾乎都有吃零食的習慣。特別是近年來受西方飲食的影響,加上食品種類的增加與廣告的宣傳,兒童吃零食的比例逐漸增加。

不宜多吃的零食
*果凍
吃果凍不僅不能補充營養,最怕的是嬰幼兒如果服用不當有窒息的危險,甚至危及生命。
*薯片、薯條
油炸的薯片、薯條營養價值低,還含有大量脂肪和能量,多吃會影響正常食慾。
*水果糖、棒棒糖
糖分含量高,其水果味來自香精、色素等添加劑。多吃容易導致齲齒,影響食慾或肥胖。
*蜜餞類
在這些食品加工過程中,水果所含的維生素C都被破壞了,除了大量熱能之外,幾乎沒有其他營養,而且大多數蜜餞在製作過程中添加了防腐劑、香精等,經常食用會影響健康。
*鹹酥雞、雞排
油炸類的食物易胖、不健康,熱量過高,小胖子要節制。

還算可以接受的零食
*餅乾
最好挑選製作簡單、有飽足感的餅乾,如果屬於高脂肪、高能量食品,多吃容易導致肥胖。
*速食麵
營養價值比較低,偶爾吃吃還可以,長期則不健康。
*布丁
針對小朋友設計,有一些營養價值,可當下午的點心。

健康類的零食
*堅果類
如花生、核桃、各種瓜子等。堅果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利於寶寶的健康成長。

*穀類食品

DR.公园

酥脆易於消化,可適量攝入。例如蛋糕、麵包、營養餅乾等可作為寶寶的午後點心。
*奶酪
奶酪含有豐富的鈣,可使寶寶的骨骼、牙齒堅固,促進寶寶的體格生長。
*優酩乳、養樂多
含有益生菌,對腸道消化有幫助。
*各種水果
水果是寶寶喜歡吃也可以多吃的食物。水果中含有葡萄糖、果糖,易被人體吸收;水果中的有機酸可促進消化,增進食慾;水果中含有膳食纖維,有預防便秘的作用;同時還是維生素C的主要來源。
*牛肉乾、魚乾等
富含蛋白質、鐵、鋅等,適量進食對寶寶的生長發育也有作用。


吃零食的三個建議

1.選購標示清楚的產品
愛吃零食是寶寶的天性,業者往往會有各種吸引人的手法,例如食品中放入彩色卡通圖畫或其他玩具,成為小朋友的收集品;有的則大肆做廣告,在廣告中將自己的產品任意誇大有營養的功能等。因此,購買時要選擇標示清楚的商品,聰明辨別不實的廣告手法,而且最好從大賣場或超商購買,以確保安全。

 

   


2.控制吃零食的時間和量
吃零食應該在兩頓飯之間,不要接近正餐時吃,以免影響食慾;臨睡前不要吃零食,睡前吃零食會增加胃腸負擔,影響睡眠,另外,如果不注意刷牙,容易發生齲齒;看電視時尤其註意控制吃零食的量,如果不加控制,往往不知不覺地吃進太多的零食,而導致發胖。

3.專家建議的零食時間表
上午:補充少量能量較高的食品為宜,如蛋糕、餅乾、花生、栗子、核桃、棗子等。
午睡後:醒後喝少量的開水,等寶寶做遊戲後,給寶寶的零食應以水果為主。
晚飯後:不必補充什麼零食,如果餓了最好喝牛奶或吃土司即可。


如何對付愛吃零食寶寶

恐嚇法
「上次隔壁XX哥哥到醫院裡去打針你記得嗎?」
「他就是吃了太多零食,結果肚子受不了,只好到醫院去。」
「醫生差點要打開他的肚子!」
「所以不能吃了,吃太多要去醫院打針、開肚子。」
雖然名為恐嚇,其實也不是要嚇唬她,畢竟不希望小朋友在恐懼中成長,而是讓妮妮意識到多吃零食身體會不舒服,得去醫院,慢慢就會節制自己。

孝敬長輩法
「今天寶寶已經喝過優酪乳了,可是奶奶還沒喝過呢,妮妮應該怎麼做呢?」妮妮是個很孝順的寶寶,一聽奶奶還沒喝過優酸乳,就拿著優酪乳去給奶奶了,這個方法既阻止了寶寶過量吃零食,又培養了她孝敬長輩的心,一舉兩得,是媽媽比較滿意的方法。

理論法
「妮妮,小寶寶不能吃那麼大的橘子。你可以吃小一點的啊」
「妮妮看看手裡的超大橘子,想了想便放下了。」
「大人吃大橘子,因為大人的肚子比較大,妮妮吃小橘子,等妮妮長大了再吃大橘子!」

對於像妮妮這樣比較懂事、講道理的寶寶,理論法通常可以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