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琳
專家/李文馥資深心理專家

當孩子不聽話,不肯按時睡覺,亂破壞東西,讀書不認真……,惹得父母生氣、責怪自是難免,但是很多父母在責怪孩子時,卻沒想到自己無意中說的一些話,也許會對孩子的幼小心靈造成不可磨滅的傷害,導致他今後對人生、甚至將來與其子女之間的不良互動後果。所以在責備孩子之前,請父母們三思哪些話可以說,哪些話不該對孩子脫口而出。


一、翻舊帳

父母常犯語病:「你每次都這樣…」、「上次…」
孩子犯了錯,父母不就事論事地與孩子溝通,反而把他以前的錯誤重新再數落一番,最後作出「總是如此」的結論,於是家長愈罵愈生氣,而孩子則愈聽愈委屈,茫然不知所措。再說,孩子一次犯錯就老被牢牢記著,不時拿出來數落,不僅容易造成親子之間的隔閡,也容易使孩子產生自暴自棄的心理──反正不管怎麼解釋都是「總是如此」,何必費力改正呢?


二、扣帽子、小題大做

父母常犯語句:「你怎麼變成了壞孩子!」「你怎麼可以這樣!」

“和丰”全国农业展

許多年齡尚小的孩子,往往還分不清撒謊與想像的差別,當他們說了與事實不符的話,有時只不過是出於想像,但在大人眼中卻成了撒謊的表現,因而疾言厲色地加以責備,這除了會讓孩子驚惶失措外,有時甚至不明白自己錯在哪裡?即便孩子真的撒了謊,一頂大帽子扣下來,孩子也會無法承受自己成為父母口中的「壞孩子」,很可能會從此自暴自棄。


三、無法實現的承諾
   

父母常犯語句:「爸爸有空就帶你到公園去玩。」、「家裏有錢了就給你買很多很多玩具。」
父母出於一時高興或敷衍的目的,常會對孩子隨口說出自己也沒把握的承諾,等到支票無法兌現時,又輕描淡寫地為自己隨便找個藉口應付,如此反覆幾次下來,父母在孩子心中便留下一種「言而無信」的印象,不僅父母在孩子心中的榜樣地位會動搖,威信全失,而且孩子有可能會依樣畫葫蘆,造成更難彌補的傷害。


四、過分誇張的讚揚

父母常犯語句:「你真是最聰明的孩子!」、「你是世界上最厲害的孩子!」
孩子把事情做對、做好了,父母的表揚應恰如其分,不能過分誇大,因為長期空洞、誇大的讚揚,不僅易讓孩子產生驕傲情緒,而且還會失去它對於孩子激勵的分量。而適度的表揚,可根據孩子的年齡而有所不同,比如年齡較小的孩子,父母可用一些簡單的表揚,如「真棒」、「真乖」等;而大一些的孩子,則應表揚得具體些,說出他值得表揚的原因等。
也可根據孩子自身來進行橫向比較,比如孩子完成一件事,父母不僅要看他完成得
出不出色,還要根據他付出過的努力、動過腦筋的程度不同,對孩子加以適度地表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