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鄧逾男
專家/程欣德心理醫生

看著自己的寶寶健康成長,是每位父母的期望。除了希望寶寶的身體狀況良好之外,心智的健康成長也很重要;只是,有什麼方法可以兩全其美呢?其實很簡單,只要你多抽出時間,「親自」陪孩子玩,好處多多!


為什麼非要強調「親自」陪孩子玩不可?

難道有很多父母都不是親自陪孩子玩的嗎?而且,親自和孩子玩,真的很重要嗎?

日前,在採訪一位對育兒相當有見解的爸爸時,他感慨地說,在他們住的社區,大概只有他一位爸爸,經常陪著女兒一起玩耍,其他的小孩幾乎都是給保母或阿公阿媽帶。而這種情況,跟他以前在國外居住時很不一樣,因為國外的很多家庭都是由爸爸或媽媽陪著孩子玩。
「難道國內的家長們,真的都那麼繁忙嗎?是真的抽不出時間來陪孩子?或者僅僅是抽不出時間來陪孩子玩?」

老爹牛一

其實,有很多父母都應該可以感覺到,當你親自陪著孩子玩耍時,他們有多開心,所以,不管你有多忙,一天當中,一定要抽出時間陪孩子,即使只是陪他吃個早餐,或者傍晚帶他出去散散步,更有空的話,就陪他一起玩耍,告訴他那些是北斗七星、月亮為什麼跟昨天不一樣,甚至和他一起玩遙控飛機或洋娃娃、說個睡前故事給他們聽……這一切,除了可以讓孩子留下人生中難以忘懷的美妙記憶外,對孩子的健康發展更具有重要的意義!


發現孩子的潛能

嬰幼兒時期是人類生成長發育最快速的階段,也是大腦發育的關鍵時期,此時的他們,對一切刺激都充滿好奇,渴望獲取外界的資訊,這些絕對不只是單純的「養」可以做到,而且當你和孩子一起進行有趣的遊戲時,不僅可以培養親子間的感情,還有機會挖掘出孩子的潛能和智力,更能激發出你對親子教育的無窮願望,?將來的成功教育奠定堅實的基礎。
   



養成孩子快樂的個性

玩是孩子的天性,而遊戲則是孩子的工作。但如今,這種權利卻因為父母忙、怕孩子受傷等種種理由而被忽略;許多父母至今還不了解,親子一同遊戲,是孩子健康成長過程中的必修課程。

你可能不知道,生動有趣又充滿親情的畫面,只要一個平時你認?很普通、很簡單的遊戲就能構成。在陪孩子玩耍的過程中,你可以了解孩子語言、動作發展的程度,當然更重要的是,他會因此而養成快樂的個性,這可是他一生受用不盡的寶藏呢!


增進親子感情

無論是哪一個年齡的寶寶,遊戲都是成長的最佳媒介及方式,適當的遊戲選擇,不僅能讓寶寶接觸外界的事物,也能?發他們的心智發展。如果父母們能陪著寶寶一起玩耍,還能建立互動良好的親子關係,使情感的距離更加靠近。


不陪孩子玩的缺點

缺點一

很多父母會習慣讓玩具、玩偶、教學錄影帶、錄音帶陪伴寶寶,事實上,完全依靠這些東西來?蒙寶寶的效果有限;反倒是,父母親自參與寶寶的遊戲世界,對其智慧的發展啟迪更具互動性,所以長期累積之後的感官刺激,一定會比玩具更有效果。

缺點二

很多父母習慣讓保母或者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陪孩子玩,而效果當然沒有父母親自陪來得好。因為許多保母的知識水準有限,可能無法提供孩子足夠的資訊;而老一輩的爺爺奶奶則因上了年紀,一來較不易接受最新的育兒理念,二來由於體力問題,也不能陪孩子玩較激烈的遊戲,所以,當然還是只有爸爸媽媽和寶寶一起玩是最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