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丹寧
專家/劉金華教授
華師大發展心理室主任;陽光教授心理工作室副主任

前段時間,在網上偶爾發現一個帖子,一看之下,筆者竟然開始檢討自己,因爲工作忙,所以經常把孩子丟下,以爲她可以自己學會展翅飛翔……但因爲自己的固執,她卻常常“一個人住”。孤軍奮戰的媽媽們,你們是否也經常從心底發問:“母愛,會如此孤單嗎?”



對待孩子的EQ

我是個全職媽媽,奉子成婚。生了小孩之後,才開始學當媽媽。每天和小孩(1歲10個月)膩在一起,其實心裏總感到小小的不自由和抱怨,很羨慕能每天充實工作的丈夫。

或許是這些想法,使得小孩哭鬧時我的情緒也容易失控。我最常駡兒子的是:“你走開!你不聽話,媽媽不要你了!”雖然事後我常檢討自己,希望不要再犯。但前幾天,我的兒子終於也對我說:“走開!”

我真慚愧,在他會的不多的話語中,有這麽傷人的詞!原來這句話這麽傷人!

孩子的玩伴

已經犯錯的我,該怎麽挽回兒子的愛?他的不安全感該如何補救?來得及嗎?對待孩子的EQ我該如何自修?我想當好媽媽,請教教我!

模仿+“報復”,請反省!

結婚、生子是家庭中的每個人走向成熟的機緣,也是要考驗人生抉擇正確性的一個關卡,如果沒有準備,請不要輕易接受這個挑戰。華師大的劉教授告訴我,婚前輔導、戀愛關係、家庭組成是每個人都值得去研究的人生學科,走錯一步,將給人生帶來很大的影響和障礙。
不過,既然一對男女走上紅毯,愛的天使也呱呱落地,就應該好好珍惜彼此的愛,哪怕偶爾産生遺憾、抱怨,都應從甜蜜回憶中得到解脫,尤其是當你面對孩子的時候!至於在煩躁時的混話,也請父母們慎選怨言,一旦讓寶寶在你的無理訓斥下變得缺乏安全感或受到傷害時,他的第一反應是情緒受到影響;當他反復受到相同刺激,就可能會轉而學會“模仿”,因此,你對他怎樣,他也會“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
類似“不喜歡、不要、走開……”這類話,會讓孩子感到極度恐慌,在童年時,幾乎所有孩子都害怕被拋棄的感覺,而這些話可以反復對孩子起提醒和刺激作用,反而無法糾正他的哭鬧現象。如果媽媽真的想“爆發”,不妨對孩子講講真心話,例如:“爸爸爲什麽一直不回來呀!媽媽好累……”、“其實媽媽每天也要工作,晚上還得對付你這個小傢夥,你知道嗎?媽媽真的很辛苦哦!”孩子的反應往往會讓你感到安慰,有時他可能會在爸爸回家時對爸爸說:“爸爸怎麽一直晚回家呀,媽媽很想你!”寶寶的心胸可以裝得下一片藍天,也可以容納浩瀚的海洋,不要讓他的幼小心靈承載低谷,在孩子快樂時,你會感到真正的回報和欣慰。

“人”字的結構是互相支撐!

大多單親育兒的家長都會覺得孤單,這種狀況不一定是出於全職媽媽或單親媽媽,很多職業婦女和與老人同住的家長都會有這種孤軍奮戰的感覺。當你有不安或情緒失控現象時,也許只有一個人會幫助你、支援你。那就是你的“另一半”。女人的心思細膩、觀察力比男人強一些,但往往會比較“多心”,加上有些女性比較內向,就很可能越“憋”越問題越大,這些小事淤積起來,無辜的孩子就會成爲“受氣包”。粗心、自以爲是的丈夫或許不會主動體諒妻子,甚至有些丈夫不能用正確的態度與妻子溝通,這種時候,只要雙方都有意願維繫家庭,任何一方都應該嘗試利用一切時間和一切話題去吸引對方的注意,開誠佈公地談一談自己的問題、孩子的問題。即使一方感到溝通不順利,也可以在孩子不在身邊時對另一方發發脾氣。

 

   

真誠、真心和愛是人類溝通的基本原則,在中國漢字中,“人”字的結構就是相互支撐,和自己的親人、配偶相親相愛,和寶寶真心相處,無論發生多大的困難,都會知道解決的方法。幸福、和諧是每個人的意願,也是每個人最值得去追求的目標。

擺脫寂寞糾纏,請做“腐敗”女王!

你知道嗎? “媽媽”是對女性人格的一種驗證,也是女人一生當中所得到最榮耀的稱呼。而媽媽們聚集在一起的群體當屬全世界最優秀、最偉大、最“八卦”的一個群體!我們經常會聚集在一天相互對視、觀察每個人的精神面貌;暢訴育兒經驗、分享心情和發生在孩子身上的種種趣事。你也許一個人扛起了家裏的重任,不能工作、不能擺脫繁重的育兒指責、不能在辦公室裏得到家庭的溫馨和愜意,但是你仍然可以來找到我們,來參加我們所謂的“FB”(腐敗)聚會。其實,筆者因爲工作忙,也很少參加媽媽聚會,但是甚少的參與卻總讓我滿載而歸,寫作的素材、教育的案例、家庭裏的問題,都會在媽媽的自然表達中流露。聚會結束,回家總要去看看自己的寶寶,哪怕她已經熟睡,都要親親她,因爲經過一番交流後,總會對寶寶寄託多一些希望,發現她別於常人的閃光點。在此呼籲每位孤獨的家長,都來走入媽媽的社群,與你的同道中人交流,會讓你增加自信與自豪感,信心滿滿地踏上幸福之路!

實在鬱悶,請找醫生傾訴!

如果你的心病真的無法解脫,真想要得到慰藉,最佳處理方式,就是和你的配偶一起去正規的心理諮詢門診或心理健康研究所進行諮詢。劉教授很遺憾地說:“目前國內的一些患者都無法客觀認識自己的心理問題,甚至有些人會以爲心理諮詢門診就是治精神病的地方,其實不然,心理問題和疾病、精神失常有輕重之分。相比之下,一個人的人格健全要比技能高低更重要,如果存在心理問題,也許永遠都不會得到快樂。再高深的學問、再有能力的人,活得如此痛苦,意義何在?”

一般家庭無法對孩子或家庭中的成員進行正規、有效的心理治療。在正規的心理諮詢門診,醫生都將對病人進行實質性的行爲指導,不單是聽你一個人訴苦,而是經過科學判斷後挖掘出病人的病因。心理諮詢的範圍很廣,心理問題在每個人的成長道路上隨處可遇,不會自我調節的話,就找個地方幫助自己吧!如有必要,也可以請家人和孩子一起諮詢,在經過全面的分析以後,醫生可以更精準地進行判斷、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