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您有養寵物嗎?可能您正在養著一隻雄糾糾的牧羊狗,或是一隻貴婦型的波斯貓,不然它可能是一條價值連城的金龍魚。

老爹呢?養了一池鯉魚,不,還有一缸小鯉魚,不過請您別在意鯉魚的品種,它們不是什麼名種鯉魚,不過卻是老爹喜愛的寵物。

其實老爹愛上飼養寵物可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那時的老爹才是一位十多歲,還在求學的小伙子。還記得,曾要求家中的大管家-老媽允許從寵物店搬個小小的透明玻璃缸回家飼養幾條熱帶魚,但要求卻被駁回,當時老爹可傷心透頂,數天都無法釋懷。

自己組織家庭之後,少年時期的願望終於獲得落實,老爹馬上在自己擁有的房子裡置了一個透明玻璃缸,然後還往熱帶魚銷售店購買了一大堆觀賞魚放入飼養。

   

新手養魚,結果放的魚只太多了,氧氣不足,再加上不熟悉魚性關係,部份魚只互相殘殺,隔日見到的是魚屍遍布玻璃缸。吸取這次教訓之後,老爹學精了,買了數本養魚參考書,不斷深研,最後小魚缸的魚類先擇,老爹只取溫馴的觀賞魚,同時數量維持在十條而已。

後來搬家,搬進了一個比較早前的空間相對大許多的房子居住,老爹的養魚癮不減反增,除了保留原有的小缸,還不惜多花了數百令吉,購置了一個四尺長的大玻璃缸,飼養更多熱帶觀賞魚。

直至兩名小朋友都誕生在我們家之後,情況有些兒改變,我們不得不對玻璃缸會威脅小朋友的安全而經常提高警惕。不幸的事結果還是發生了,慶幸的是大玻璃後一片大玻璃和主缸的接駁處鬆脫,導至玻璃缸內的水急速狂瀉,客廳滿地都是濃濃惺味的污水。

老爹受召回家收拾殘局,還記得那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清理污水的同時,還得想辦法把大玻璃缸移走。以老爹一個人的力量,當然無法將大玻璃缸搬動,惟的請了鄰居一名帥哥幫忙。

自此以後,老爹改變了飼養觀賞魚的方式,在屋外小花園挖了一個長約三尺,寬一尺餘,而水深只有兩尺的小魚池。老爹把大玻璃缸飼養的魚只全放入了這個小魚池。

忘了交代,大玻璃抵還未報銷之前,缸內生活的觀賞魚已清一色是鯉魚了。

目前,老爹在這一個小魚池所飼養的鯉魚已達十條,它們在池內生活少說也有六、七年。老爹打算在不久之後,將邀請家中老大以諾幫忙,協助老爹為這一群鯉魚打造一個新的家。
養寵物不但可以怡情消遣,對生理方面,還多了一層減壓的好處,至於心理上,養寵物可以培養一個人的能耐和愛心,老爹也希望透過這種有益身心的嗜好活動,感染全家人,特別是一對兒女,期盼他們也愛上飼養小寵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