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爹和太太未結合前,各自的家中都沒有飼養寵物,即使曾經提出相關要求,但最終還是遭父母否決,結果我們的童年少了寵物的倍伴,回想起來,內心覺得有點遺憾。

成年之後,有了自己的家,養寵物的念頭又再次重現,老爹選擇了養魚,而且在“高峰”時期還一口氣養了四缸和一池的觀賞魚。

老爹養寵物的宗旨有以下三條,(一)照顧簡單,(二)費用少,經濟實惠,(三)養眼兼減壓;所以老爹選擇飼養熱帶觀賞魚。

養魚不像養其他寵物,只要玻璃缸的水量足夠,水質和水溫都適中,那養在缸裡頭的觀賞魚便能安然生存。不過,飼養其他諸如貓、狗等毛絨絨的小動物卻不能用相同方法對待。

要養毛絨絨的小動物,從品種的講究,食糧、清洗劑、維他命、玩具及居所等配備的選擇,一點都不能馬虎,不然,若這些價格不菲的小動物照顧不好而一命嗚呼的話,小動物的主人可要血本無歸。

老爹愛養魚,但老爹這個家裡頭卻找不到一位和老爹志同道合的成員,較為喜歡欣賞老爹池裡飼養的幾條鯉魚的女兒以迦,也不過是位欣賞者而已,她從沒有要求參與飼養的意願。

以迦今年不過四歲,對於寵物的選擇和要求,舉旗不定,但老大以諾的要求則較為鮮明,他多次向老爹和太太提出養倉鼠的要求,還建議把倉鼠當作他的八歲生日禮物。養倉鼠?從未想過老爹家中會出現倉鼠的踪跡,對這類寵物,老爹過去是敬而遠之。

   

老爹對這類小動物並不很了解,太太嗎?小時候遭過一頭狗追逐過之後,從此她和小動物的關係就若即若離,所以也別指望她會協助照顧。

老爹和太太沒有立即答應以諾的要求,只表示會認真地考慮,同時表示他的願望會否實現,則視他生活上的表現,這包括責任感、愛心、時間觀…,是否都在考驗期結束後加分。

考驗期結束前,太太和老爹商量,基於養小動物可以培養小朋友的愛心、加強他們的責任感,我們最後決定送以諾小倉鼠。

就在他九月一日生日前夕,我們全家人到過教堂做禮拜之後,我們向以諾提出,待會兒會給予他一個意外驚喜,他急不及待地想知道那是什麼?較後,他獲知我們一塊兒去寵物店那一刻,臉上頓時露欣喜表情,感動且不斷向我們說謝謝。

在這家寵物店裡頭,我們呆了整個小時,忙著選擇要養那一種小倉鼠倉鼠啦,還有選寵子、食糧、洗澡劑、維他命及其他配備。走出寵物店之後,以諾是高高興興地提出裝著三隻小倉鼠的籠子返家,而老爹,除了要掏腰包付賬,還要成為小朋友的搬運工人,把大堆食糧及配備拿上車子,載回家中去。

畢竟是新手,飼養小倉鼠這類工作,以諾和我們都得從頭學起;忘了提及在決定購買小倉鼠前,老爹還特地到書店去買了一本“倉鼠飼養百科”工具書,讓以諾翻閱和學習。

如今,一碰上飼養相關問題,以諾便求助參考書,至於如何安排小寵物們的飲食和清理工作,太太協助了以諾定下了一張時間表,每週三清洗放在籠子裡頭的倉鼠小居所,而周五則大清理,把小倉鼠從籠子裡取出,然後讓他們舒舒服服洗個澡,至於籠子則用有消毒作用的清潔劑清洗,還有把置放在底盤的木屑丟棄,換上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