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媽媽經常在我們兄妹面前嘮叼,要我們專心,不要一心兩用,不然不能把事情做好,相反的還會把事情搞喳。長大出來社會做事之後,老闆卻對我們說,做事情要用心,也要專心,必要時還要一心兩用,同時間完成多件工作,務求減少成本,增加賺幅。

成家有了自己的孩子後,一心兩用似乎已不大夠,有時候需要三用、四用,總而言之要一心多用就對了。

提出一心多用概念,可能在一些人的眼裡,覺得這不合邏輯;一心多用,事情如何能辦好呢?

其實“一心多用”的基礎在於個人的思路要清淅,反應要靈敏,記憶性要強,相反的,倘若您的條件都不足,最好就別一心兩用,還是專注在一件事情上就好了,不然所有的事情只能辦到一半,一事無成。

老爹的家是個小家庭,一家才四口,住在單層排屋,面積只有一千五百四十平方尺,但要家裡面的事務要忙起來也挺耗時間和耗氣力。

 


小康之家,加上房子也不大,所以請一個長駐的外國傭人並不划算,結果老爹和太太為了增加花在陪伴小朋友時間前提下,請了一位鐘點印尼女幫傭,一周上門服務一次,每次僅四個小時,她的工作範圍包括打掃、洗車…。

雖然“骯髒”的事情有幫傭代勞,但家裡面每日鎖碎的事情還多著呢!老爹這位父親總不能像大少爺般,下班回到家,就坐在沙發椅上,拿起報紙閱讀,要不然便拿起遙控打開電視機,欣賞節目,反之必須捲起衣袖,協助太太處理家務。


老爹的太太雖沒有在外工作,不過在家要照顧一對兒女,同時為了減輕家庭負擔而開辦的兩班幼兒識字班,從本月開始,每週五天的上課時間,改為每週一至四上午和晚間時分(下午時段是太太和兒女相處和陪讀時間),因此老爹必須在太太“缺席”家務和管教兒女的時段代職,協助兒女上學載送,還有清理用餐過後的碗碟,陪伴兒女睡前讀故事書,甚至還得將衣服晾乾…。



 

協助太太的事務多著呢!舉例有兒女上學的衣服和周日到教堂去做禮拜的穿著要熨整齊、兒子每天出門前要為他準備早餐(有時還要花心思去購買早餐,例如蛋糕、麵包、西點…) ,此外添加家裡日常用品、繳還水電和電話費用都是老爹份內工作。

老爹無法仔細地一字不漏說完全部要做的事情,但可以告訴您的是,要一樣不遺的完成每日的家務,是不大可能的,但至少我們在作出安排時,必須在工作的時間分配和先後秩序多作考量。


太太在上午和晚間兩段分別約三小時的時間裡,難於分身去做別的事情,即使兒女鬧情緒,不合作,也要勞煩老爹去處理。其實,老爹也不是一位閒著等差遣的人,要做的事情多著呢!上午要到公司去處理事務,還要出門去見客戶,回到家裡還要上網辦事…,所以對家事必須採取速戰束決的策略。

老爹不敢說是一位成功的丈夫和好父親,但協助太太將家務整理得井井有條已是老爹的責任,因此為了每天都能完成當日的事務,老爹必須和時間賽跑,許多時候都得同一時間進行二、三件事情,或是在一段時間完成數件事情。

時間有限,無法不能不一心多用,對當時的工作必須安排妥當,當做時就要一氣呵成,例如洗衣、洗碗碟、倒垃圾是在同一段時間完成,而整理冰箱同時,老爹也為自己更換每日上班時飲用的食水。

再說,家務之外,老爹在家也是園丁、維修技工,所以您說,若不是一心多用,事情如何完成呢?雖然如此,一心多用,也要在每件事情處理方面,多用心和專注,才能把事情辦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