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金主義專蠻橫行的現實社會,連還在接受啟蒙教育的莘莘學子也受到影響,往往父母的話當耳邊風,不然就是跟父母談條件,要這個又要那個,總之他們的要求無法獲得滿足,就休想見到他們動手做好父母要求的事情。

當然,小朋友會有這種異常的舉止,我們也不能全怪他們,畢竟社會風氣敗壞,不良意識在媒體刻意渲染下,黑成了白,而白則成了黑,事非顛倒,沒有了分界線。

事非黑白的分界線似乎逐漸模糊,與此同時,灰色地帶卻應運而生,許多小朋友不明就理,自然墮入灰色地帶的陷阱裡。

說到底,父母在引導小朋友向善方面,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可是現時代的上班族父母,往往把這一個責任交給了幼兒園的老師;小朋友屆臨啟蒙教育後,就把這一個責任轉移至正規學校的老師,而自己則以工作和家務繁忙的一大堆理由推搪責任。


老爹就見過這樣的一對父母,他們夫婦有一

個可愛的四歲女兒,不過他們蠻希望女兒成材,但他們卻不願意花時間去教導,一昧是想找個家庭教師教導其女兒,而這位家教還須肩起托兒的責任,換句話說,她不但要教,還要照顧這位小朋友每日約八小時的生活。


據這位母親說,她曾送女兒去過好多間的幼兒園就讀,不過女兒的績效卻無法令她感到滿意,結果她正在考慮選用“家教”。太太和這位母親溝通過,發現其女兒的品行並非那麼難搞,追根究底,問題還是出自母那邊。


這位小朋友自出娘胎不久,就過著每天被父母轉交他人托養的日子,可憐小朋友與父母相處的時間少之又少。老爹和太太從這位小朋友的肢體語言發現,她與母親的親子關係淡薄,相反疏離程度卻擴張。許多時候,她們母女倆相對無言。

除了這一個案例之外,老爹也有一對夫婦朋友也是如此,他們的女兒自出世滿月之後,就交給姐姐照顧,而他們卻繼續享受著二人世界的生活。

如今女兒已十多歲,老爹從他那兒獲知,他仍然沒有意願要把女兒帶回留在身邊。老爹問,難道他們不擔心他們夫婦與女兒的關係會出問題嗎?這位朋友反說,他們每個週日都到姐姐的家去看女兒,還和她到外去逛逛,他們和女兒相處融洽,所以他們看不出會有什麼問題。

老爹接著問,他們有什麼法子在這種狀況下增進親子關係,起初他不大願意明言,後來老爹從旁推敲,才發現她的女兒每次和父母外出,必會滿載而歸。用物質滿足小朋友,藉此彌補自己的過
失,畢竟不是長遠對策,老爹不禁替這對夫婦的行為感到遺憾。

別忘了小朋友很快便會步入青春時段的叛逆期,如果父母從小就“放棄”扮演小朋友身邊最好的教師角色,那您就別期望在小朋友青春期間,會聽從您的吩附,會順服您的指導…。

再說,在這段時間,心智還未真正成熟的小朋友最容易受人誤導,他們辨別是非的能力有限,結果不慎就會掉入歧途。

要小朋友好,卻不願付出心思的父母親,可能會得不償失。隨著小朋友不斷成長,他們需要的關懷及扶持將會倍增,父母給予愛心照顧,小朋友將會感受到家的溫曖,他們將會更有自信,與人相處會更融洽,而父母的言教和身教,也將會成為小朋友人生歷程的指南,不會迷失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