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毓芝老師:我們千萬不能說一些令孩子"凋謝"的話。

透過美工、繪畫或集體創作立體模型,不但可讓孩子展現這方面的才華,更可打開孩子重要的兩個"金鎖匙--(1)

豁達的思維;(2)樂觀、積極與正面的思維。

基于瞭解孩子的心理、行為與創作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駱毓芝老師特地設計了一套,讓孩子學習起來感覺輕鬆自在又快樂的課程,引導孩子勇敢去探索,以及有信心做自己。

孩子上學了。但,他快樂嗎?又是否懂得放鬆心情,自在地學習?

擁有英國設計學士學位,並曾于1987年至1994年,于香港理工大學任高級講師的駱毓芝,在8年教學期間發現,雖然每一位孩子都充滿著好奇心和極具創意的點子,然而,他們也很容易受到各種不同的因素影響,而無法順暢發揮創意潛能。

"無可否認,孩子的創意本能,往往是與天分有著很大的關係,但,后天關係包括教育背景,或父母是否有給他們一個探索的空間,都深深影響他們的創造力。"

"而情智的管理也很重要,很多時候,孩子如果認為某一件事情很困難,他就會以為那是一個困境,沒有勇氣面對或逃避,結果,不知不覺地被鎖在裡頭,無法開放自己,久而久之就造成精神壓力,阻礙創意思維的拓展。"

培養專注力和定力

此外,不懂得放鬆、容易緊張,或主見太強的孩子,也難產生創意的點子。

駱毓芝認為,孩子的兩個創意"金鎖匙"為︰

(一)豁達的思維;而不是偏見或分別心。

(二)樂觀、積極、正面的思維。

但,如何使孩子養成這樣的思維呢?

"關鍵是,先培養他們的定力,因為,一個人如果缺乏定力,思考的秩序必然散亂,繼而出現這樣的現象︰不知道自己在講什么,也聽不清楚別人的話,于是,學習進度就緩慢下來。"

尤其,創意是講求心要細。她說,想讓孩子從小培養定力,首先是要讓他們學習放鬆。

因此,在她創辦的樂學軒,每一堂課的開始前,都會先讓孩子做一些簡單的瑜伽動作,以放鬆身心。

此外,他們也不忽略一些小細節,例如,當孩子進入課室前,一般都是邊把鞋子置放在鞋架上,邊東張西望的;或者,咀吧跟老師說話,眼睛卻望向牆上的彩圖。

"我們給孩子的訓練是︰眼睛要望向動作,例如,當他們置放鞋子時,視線要集中在這動作上;或者,跟老師說'早安'、'午安'時,也要與老師作眼神交流。"

這不但是一種禮貌與誠意的表現,也是培養專注力和定力的最好方法。

"雖然,這不屬于課程內容之一,但,我們會盡力給予孩子這方面的訓練。"

課程分成三個層次

另一方面,駱毓芝也認為,教育的意義是要因材施教,依孩子的能力,學得了多少就多少,千萬不能給他們施壓;不然,他們的思路就會不順暢,繼而覺得學習很吃力,產生抗拒感。

她認為,引導學生時,老師的心要靜、胸襟也要豁達,包容學生的一切,且時時要細心觀察學生的問題在哪里?強弱點又在哪里?如此才能找出一個適當的方法來啟發及引導學生。

"樂學軒"每一堂課最多只有6位學生,基于考量到學生層次的不相同,因此,同班學員所使用的教學材料也可能不一樣。

"我們是針對性地教學,所以,不能將課程設計成單一模式;一般上,我們是分成三個層次來設計課程。"

根據經驗,她也發現,幾年前所設計的課程能令學生學上來,並不代表幾年后,採用同一套課程,也能令后期的學生掌握有關的方法。

為了讓課程契合學生不同的資質,她認為,即使花費再多的時間與精神編排課程,也在所不惜,她的用心與堅持,確實令不少家長感動。

因材施教 建立信心


培養孩子的正面情緒與觀念,等于開啟孩子的"創意金鎖匙"。

"了解孩子能與不能的限度在哪里,是重要的,因為,孩子覺得自己有信心掌握,才能激發他們學習的興趣。"

一旦孩子願意嘗試及有耐心作探討時,自然就會產生源源不絕的創意。

"孩子的情智與性格,往往也是影響他們的創意之關鍵。"

對于一些古靈精怪,一般人認為所謂頑皮、叛逆的學生,駱老師也有一套方法將他們引入正面情緒中,不讓他們的"壞"繼續下去。

"我們不應被孩子的行為套住,更不該因為他們的語言或舉止,把他們標簽為'壞孩子'。"

她說,如果,孩子在課堂上所講的"無厘頭"說話很有"創意"的話,不妨將它引用在教學里,讓他們驚訝之余,也在無意中被引入正面的情緒。

從心切入 引導孩童


上課前,讓學生先做瑜伽,放鬆身心,這樣才能快樂、自在地學習。

"孩子的心理建設,比課程內容及他們從中能學習到多少更為重要。"

駱毓芝一再強調,在教育的過程中,師長需瞭解孩子的心理、行為與創作的關係,因此,"從心切入"是教育的關鍵,而不是等到孩子把作品做出來后,才作主觀的判斷。

從創作找出優點

因為,有些孩子對自己沒信心,需要老師從旁鼓勵才能完成作品,否則,一旦他們認為艱難的話,自然就會尋找許多藉口推託,甚至逃避。

而較有志氣的孩子,一般不需要任何提點、幫助,可是,最后做出來的作品未必理想,這時,他們很可能會因為自己的作品不美麗、不如人而靦腆地將它收藏起來。

"遇到這種情境時,老師需謹慎處理,千萬不要講一些讓孩子'凋謝'的話,而應細心觀察,並從孩子的創作過程中,試圖找出他們的優點,然后給予鼓勵、讚許。"

參考周遭環境

她舉例,曾經有一位少年學生,因為不願意抄襲,也不想採用老師教導的方法來完成作品,可是自己又苦無靈感,唯有發呆,讓時間過去。

當時,駱老師就對他說:我允許你沒有靈感,不過,你不妨參考周遭環境的一些事物。豈料,很快的,他靈機一動的指著課室牆上一幅畫問:我可不可以引用畫中的草?

結果,在駱老師的支持下,他就以一堆草的外形,演變出一個圖案,雖然並不是班上最美麗的作品,但,精神可嘉,勇敢地把別人認為不可能的事變為可能。

豁達思想 激發創意


孩子到飛禽公園參觀后所創作的作品。

樂學軒的課程,重視孩子的學習興趣及學習過程,因此,作品不美,並不代表學生沒有創作天分,學生勇敢地作嘗試的美德,才是創意的重點。

"精神層次才是最重要,我們要讓孩子有信心做自己、有勇氣去探索;能真正引導孩子的是正確的心理與思維。"

她認為,有時,學生拒絕做課業的原因,往往是因為受心理因素影響,認為自己不可能做到,于是就不想去做,或干脆不做。

"其實,不論是學生或老師,思想都要豁達,這樣才有可能激發出創意的火花,尤其當學生問:我可否這樣或那樣時,老師要避免說'不'。"

"否則就會讓學生的探索心受挫,繼而失去發揮的機會;老師支持學生觀點是重要的,這可讓他們繼續作進一步分析。"

大家可別小看圖像這東西,駱老師說,它可會變成孩子左右腦的"開關",啟發他們的創作靈感。

集體創作 學習溝通


從集體創作的模型項目中,孩子學會待人處事的正確方式。

樂學軒的其中一項很好"玩"的課程,是大組合創意項目--立體模型,那是針對十多歲的學生而設計的。

首先,學員作個別設計,接著大家透過討論,並在整組學員能接受的情況下,將各人不同的設計融合在一起,同時也要分析它的可行性,例如集體創作風景模型時,A學員的設計重點是山多,B學員的設計是山涯下面有河流,而C學員的設計則以山谷為主題。

"這時,重要的是,彼此不要以排斥或負面觀點作取捨,而是以實際和正面的心態進行商討,例如細心衡量,如果加了山谷,可容納得下嗎?河流往那個方向流才恰當?又是否能在限定期限內完成作品等等,最后由全組人投票決定。"

駱老師指出,孩子不但從中培養出辦事能力,同時也學會與工作伙伴和睦相處、友善溝通、不排斥異見、客觀分析,並養成寬宏大量心,給大家機會,這對他們將來踏入社會謀生有著重要的影響與幫助。


詢問電話

樂學軒:

電話:603-569-370748

駱毓芝:

郵址:jkloh@tm.net.my / bildencreativelearning@yaho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