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學習可以讓孩子打開心門,激發與鼓勵他們的學習欲望和表現潛能,且也容易加強他們的吸收力。

擁有35年歷史的"幼兒音樂"(Kinder Music)始于德國,在美國發揚光大,90年代初期被引進大馬。

這個針對零歲至7歲兒童而設的課程,不但能激發孩子對音樂的興趣,也間接培養孩子的自信心、正確的學習態度、團隊精神、創造力......

誰說,襁褓中的零歲嬰兒沒必要去上課?

誰說,未戒奶的3歲幼兒無能力學習音樂?

誰規定上音樂課程要先認識音符,得從Do Re Mi學起?

雪蘭莪音樂學院從美國引進的"幼兒音樂"(Kinder Music)之特殊幼兒教學法,就衝破了種種傳統藩籬,以新的教育方式,讓孩子在毫無壓力下,專注、陶醉于美妙的旋律當中。同時又讓他們在敲、打、拍、碰、跳等音樂遊戲中,得到正確的啟蒙教育,朝向快樂的學習旅程。

從音樂中學習

"幼兒音樂"課程可供四種不同年齡層的幼童學習,即零歲至1歲半;1歲半至3歲;3歲至5歲;5歲至7歲。

別誤會,供零歲至1歲半幼兒學習的課程,並非教導孩子學看樂譜,緊記鍵盤上每個音調的位置,一本正經地學彈鋼琴,或吹口琴、笛子......而是讓他們聽從指示去拍打、敲擊或搖動各種不同的樂器、物件,從中認識各種不同樂器所發出來的聲音,及分別大小聲調、快慢節奏和高低音量等。

或者,透過碰觸各種形狀的東西,讓他們知道,原來,圓形的物件握在手里是很容易滑落的...原來,兩支鐵棒互相敲擊時,會隨著節奏的快慢,而發出不同的音聲......

該院院長陳達真表示,零歲至3歲是幼兒學習的"黃金時期",通過音樂的培訓,不但可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正確的學習態度,同時,也能間接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心、養成健全的人格、豁達的性格,這對孩子往后的成長過程起著重要影響。

激發孩子興趣

"因為,零歲至3歲的幼兒,猶如一張白紙般純淨,沒有任何的雜念,在這時候給予他們正確的訓練,以開發他們的潛能,是最奏效,也最重要的。"

她說,每項課程都是針對相關年齡層的兒童而編排的,例如零歲至3歲的兒童就從簡單的樂器開始入門,而對于3歲以上至7歲的兒童,則逐步讓他們接觸一些較為複雜的音樂與教材。

"課程是完全根據孩子的年齡、心智發展,以及他們所能接受與吸收的程度作編排,按部就班地激發孩子對音樂的興趣和表演欲。"

因此,零歲至3歲的幼兒,不可以"跳班"去上5歲兒童的課程,同樣,也不能讓5歲以上的學生,在簡單的音樂與遊戲中學習,以避免令他們產生乏味感。

互動培養 團隊精神


陳達真表示,『幼兒音樂』也強調『身體語言』,並讓孩子從中了解與人配合的重要性。

"幼兒音樂"課程也強調"身體語言",音樂一響起,孩子就聽從老師的指示,搖動身體的某個部位,或轉向不同的方向,音樂一停止,身體也得馬上停止。

這些看似簡單的遊戲,卻能讓孩子培養專注力,及提高視聽覺的敏銳度,也建立手腳的控制與配合的能力,甚至從中了解高低音、長短音,久而久之,自然就會對音樂產生一定的敏感力,日后正式學習音樂課程時,就易如反掌了。

平衡身心發展

"培訓目的是為了讓孩子以身體作出不同表達,且讓他們從中了解與人合作的重要性,更能讓他們的身心得以平衡發展。"

如果前面的同學向前移動時,他也必須向前移動,否則,將阻礙后面的同學,繼而影響整個隊伍的表現,無形中培養了他們的團隊精神。

課程也有一個環節是讓孩子躺在父母的怀抱或大腿上靜靜欣賞音樂,以讓他們學習放鬆身心。

"很多父母都忽略了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很可能會面對一些困擾,因此,透過一動一靜的活動,孩子自然就找到平衡的方法了。"

刺激創造能力

還有,透過流水聲、鳥聲、昆虫鳴叫聲、動物吼叫聲等,也能刺激孩子的思考與創造能力。

"孩子不但可以在音樂中找到歡樂,他們同時也學會如何站出來表現自己的感情與思維,這比演講來


孩子在學習的黃金時期,可透過音樂的培訓,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及正確的學習態度,更能因此而建立自信心。

得更容易!"

"科學研究發現,小時候有上過音樂課程的孩子,記憶力特別強。"

父或母須 全程參與

該音樂學院副院長,亦是陳達真之三女楊曉雍表示,特為零歲至3歲幼兒所設的課程,父或母必須全程參與。

"父母全程參與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配合孩子的心理需求,甚至可以說,這對孩子未來的心理發展起著重要的影響。"

"因為,父母就是孩子信從的對象。例如,每當孩子想碰觸某一種樂器之前,往往都會先望一望父母,如果父母點頭微笑,即表示父母肯定他們這個動作,無形中讓他們的自信心提高。"

不幸地,大人總是忽略孩子的感受。日常生活中,父母一般會習慣性地約束孩子的言行舉止,限制他們這不能碰、那不許做的,殊不知,這將給孩子帶來一定的傷害。

"其實,對孩子說'不',就形同抹煞他們的學習機會。"

此外,父母另一個"壞習慣"是,送孩子去上課后,大都會抱著"想看看孩子今天有什么表現"心態。


楊曉雍認為,父母對孩子說『不』,形同抹煞孩子的學習機會。

"父母不應在小處上著眼,這課程如何影響孩子的未來才最重要。"

唱遊瓦解 恐懼孤僻

"孩子在整個學習過程中,他們的思想與性格是逐漸受到正面感染而起變化的。"楊曉雍說。

她舉例,孩子第一天去上課,面對陌生的老師與同學時,大都會產生恐懼感、抗拒感,甚至挫折感,這時師長不能威迫他們就範,而是給時間他們融入團體生活中。

父母參與遊戲

"一旦他們習慣與人相處,日后上幼兒園或入讀小學時,就不會哭哭啼啼要媽媽陪伴在側,而是很瀟

灑地自己走進課室,馬上專注于學習中。"

"我們的課程,對過動、自閉及殘障兒童都有很大的幫助,因為,集體學習可以讓孩子打開心門,激發與鼓勵他們的學習欲望和表現潛能,且也容易加強他們的吸收力。"


透過各種不同的樂器,0歲至7歲的幼童可逐步認識和掌握長短音、高低音等,有助于往后學習正式的音樂課程。

即使遇到性格孤僻、不合群的學生,在上課時擅自離隊,楊曉雍也不會把他們拉回來,以免影響其它學生,而是給予他們自由的空間,在旁靜觀察。

"這時,我們也會建議父母加入遊戲中,與其他學生一起跳跳唱唱,當這些不合群的學生,眼見大家唱遊活動玩得那么快活時,最終也會主動參與;結果,無形中就會把他們的孤僻或恐懼感打消。"

透過音樂培訓

他們絕不採取打罵的方式來教育孩子,因為,打罵方式只會弄巧成拙,反之,讓"不聽話"的孩子在旁"見證"其他同學的學習成果,會更容易帶動他們的"學習能量",讓他們產生"大家都可以,我也要試"之學習動力。

因此,上"幼兒音樂"課程的學生,學的不只是音樂,而是透過對音樂的專注培訓,打下穩固的學習基礎,同時,也幫助他們在社交、情緒、語言和身心等方面的發展。

■幼兒音樂針對0至7歲兒童而設,不但能激發孩子對音樂的興趣,也間接培養孩子的自信心、正確的學習態度、團隊精神、創造力等能力。

詢問電話

雪蘭莪音樂中心:

電話/傳真:603-77221017

網站:www.simmusic.com

郵址: simmusic@pd.jaring.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