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創造字符號的過程中,施仁政老師可說是嘗盡甜酸苦辣。

我們常形容:孩子就像一塊海棉般,吸收力超強。但,為什么父母或老師都經常碰到這樣的問題:教導孩子認識數字

,或加減乘除法時,盡管用盡所有的手指和腳指,孩子就是沒辦法精確及快速地認出1234......或搞清楚數學的演算概念。或者,教導孩子識字時,他們總是"快學易忘"。那是我們的傳統教學方法不夠完善、不合時宜嗎?從這期開始,《中國報》給大家推介一些突破傳統的"革命性"教學方式......


自從電腦進入千家萬戶后,我們似乎都不太愛用腦了!而我國的小學數學水平已今非昔比,滑落至令人擔憂的超低指數。

相信,許多家長都有以下的經驗:

教導孩子認識數字,或加減乘除法時,盡管用盡所有的手指和腳指,孩子就是沒辦法精確及快速地認出

1234......或搞清楚數學的演算概念。

開始時,父母先是軟硬兼施地循循善誘,可是,有些孩子聽不明白就是不明白,或者學會了又忘記。

6歲小童擊敗精英學生


這組摸得著、折得開、拼得攏、敲得響、疊得高的紅點積木,讓孩子邊遊戲邊學習加減演算法。

往往,孩子越是學不來,父母就越心急,逐漸演變下去的結果就是:父母深深體會了有心無力的無奈感,甚至因此而怒罵孩子,導致孩子倍感壓力,對數學產生恐懼感,最后雙方落得精疲力盡、關係緊張,又苦無對策的窘境!

可是,"施氏兒童智慧數學"的發明者施仁政老師卻說:"其實,只要一個十字符號 ,就可以解決孩子的數學問題!"

施老師是于十多年前發明了"施氏兒童智慧數學",並創造了字符號。之后,他在短短的7個月里,培養出兩位不足6歲的小朋友,具有加減乘除4則綜合運算的能力,並在吉隆坡一間名校的數學交流會中,擊敗了2至5年級的精英學生(最難能可貴的是,所有數學題目都是由該小學老師出題。)

施老師一再強調說,該兩位不足6歲的小朋友並非數學神童或天才,他們只是普通的孩子。

主要教材是一個工具箱

"施氏數學是針對普通一般的孩子而設計,它的關鍵在于字符號,孩子只要認識它的基礎概念,即能懂得什么叫加減乘除。"

"3歲以上的孩子,只需上几堂課,便能學會字符號,到今天為止,沒有一個孩子是學不會的。"

施氏數學主要的教材是一個工具箱,里頭裝有21個紅點積木、紅點卡、施氏數量符號卡、幼兒代數原始概念卡、十以內加法速算卡、基礎進位卡等等,這是施老師用心良苦,特別為3至12歲孩童而設計的。

神奇 21個紅點積木


施仁政所發明的符號,充滿數學玄機,令孩子輕鬆學數學。

施老師認為,對孩童而言,阿拉伯數字是一個障礙,他們即使絞盡腦汁也難以明白為什么1+3=4;9-6=3;7×2=14;12÷3=4......然而,孩子卻對符號特別敏感。

"什么叫加法?把兩組數量參在一起就是;什么是減法?把一組數量拿掉就是。"

是的,算術其實就是這么簡單。

施氏數學工具箱里的21個紅點積木看似簡單,實際上它卻是啟發孩童數學概念的一盞明燈,因此,可別小看它啊!

經施老師的精心設計,孩童可隨意拼攏或拆開每一塊積木(每塊積木上都有一紅點),以排列成不同的數字。以下為1至10的符號:

1──

2──

3──

4──

5── 或 

6──

7──

8──

9──

10──

施式兒童智慧數學

關鍵在于字符號,孩子只要認識它的基礎概念,即能掌握加減乘除四則綜合運算的能力。

玩樂方式 學習數學

一旦孩子記住了1至10的數量符號后,他們就可以輕鬆自在地"玩"加減乘除法。

例如:9-1,孩子只要將9符號最上端,中間那一塊積木移開,即能看到8的符號,而得知答案為

3+2則是將2塊積木,分別置放在3的符號之左上端和右上端,或中上及中下方,即呈現出5的符號,繼而迅速得知答案為5。

其中,孩子最喜歡"玩"的算術題是5+4,因為,透過加插一些聲音效果,5和4的符號即巧妙地拼攏成了。

而且,父母與孩子互動時,可依照孩子當時的反應來為數量符號命名,以加深印象;例如,孩子如果覺得5的符號()像一架飛機,那么,即可把這符號稱為飛機5,以此類推。

"最重要的是,父母要每天與孩子玩紅點積木或數量符號卡,以讓施氏數學在孩子的腦袋里不斷操作,久而久之,日后他們將自然能輕易地解答各種數學問題。"

字符號 四平八穩


許多家長在邊學邊教的過程中,發現孩子的數學進步神速。

施老師形容,在創造字符號的過程中,他嘗盡甜酸苦辣,該符號的設計,也是他最大的挑戰。

十多年前,當他投身于兒童數學的教學研究后,即決定用組合概念成為兒童數學的主干,為了要設計一個看來簡單的符號,他幾乎掏空腦袋,直到這個符號終于在他腦海出現的那一天,埋藏在他心裡的整套兒童數學指導概念與方法,即排山倒海地湧現。

當他完成施氏數學初階著作不久,他一位好友給他寄來了《瑪雅文化》的資料,資料中還包括了世界古代數學符號,例如中國的籌算數字、羅馬數字、埃及數字、瑪雅數字和巴比倫數字。

他說,瑪雅文化是美洲印第安人瑪雅族,在公元前一世紀到公元十五世紀所創造的文化,故稱為《瑪雅文化》;他們在數學和天文歷法方面取得很大的成就,除了計數次二十進位外,零的運用比歐洲、非洲和亞洲早了八百年,后來,瑪雅族突然消失,至今成謎。

"當我第一次讀到這符號時,我猶如井底蛙般大開眼界!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原來全世界各地的古人,也有像我這樣的傻瓜,以量號來計數。"

經他詳細研究了世界各國的數量文字后,發現了以下幾個現象︰

所有的10都用新符號代替,簡而言之,所有的10都失去組合能力。

中國籌算到6,就啟用新符號代替,到10又啟用另一新符號代替。

瑪雅、羅馬到5,就啟用新符號代替。

埃及、巴比倫數字組合能力弱。

"鑑于以上幾點,古今中外所有數量文字可以看見的組合內容就大大降低了!組合功能不及施氏十字符號般穩固、靈活、明了。

"我所設計的十字符號,是四平八穩的,而且,能令孩子過目不忘。"

輕易發掘 十字玄機


對孩子而言,施氏兒童智慧數字"工具箱",猶如"寶盒"般,令他們愛不釋手。

據悉,很多施氏數字班的學員,在邊學邊教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孩子或學生突然擁有超級的數學天分,感到很不可思議地問施老師︰為何孩子對某些數字概念一點就明白?或者,對某些未曾學過的數字概念,能夠無師自通?

"不必訝異!大家應該感謝那個充滿數學玄機的十字符號。"

原來,在這個十字玄機裡,孩子們可以輕易地看到10的組合,如︰1+9=1010-1=910-9=1 2+8=1010-2=810-8=23+7=1010-3=7 10-7=3

更可以完完整整地看到所有1-10(不同分數)的組合,例如︰7的不同分數組合,可以是2部分、3部分、4部分、5部分、6部分和7部分,詳細如下︰

7的二部分組合是︰
1+6=7
7-1=67-6=12+5=7;或7-2=5;或

7-5=2;3+4=7;7-3=4;7-4=3?等等。

7的三部分分組合是︰
1+1+5=7
1+2+4=71+3+3=72+2+3=7

減的部分太瑣碎,從略,下同︰

7的四部分組合是︰1+1+2+3=7?等等
7
的五部分組合是︰1+1+1+2+2=7?等等
7
的六部分組合是︰1+1+1+1+1+2=7?等等
7
的七部分組合是︰1+1+1+1+1+1+1=7?等等

還有九、八、六......等等不同分量的組合,不勝枚舉。

確實,光是7的組合,就足以令人眼花撩亂,如果把1至10的各種組合都一一列出來的話,那更是洋洋大觀,豐盛無比。

詢問電話
施仁政:6012-63493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