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孩子脫離填鴨式、教條式的教育制度,和"逃離"痛苦的學習方法,施仁政研發三項殊妙的施氏教學法,即能讓孩子輕易建立數學演算概念,亦能快速掌握閱讀技巧。但,其目的並非要孩子更有機會贏過他人,而是要讓孩子更有時間和能力去探索他們的世界。

早在十多年前,施仁政開始投身于兒童教學研究,並成功取得3項專利發明,即讓孩子輕松學習,加強識字能力的"施氏華語字卡流程教學法"、讓兒童從游戲中對加減演算法產生興趣的"施氏兒童智慧數學",以及"彩虹飛書"(漢字筆順分色)。惟他卻無限感慨地表示︰盡管對這3項兒童教學法有一定了解的家長及幼教老師,都迫不及待地等待他開班教學,可是,此教學法卻總是難以廣泛推廣,始終未能在全國掀起熱潮,以讓更多兒童受惠。

家長不相信本地發明

施仁政從工業工程師投入幼教研究工作,只為協助孩子們脫離過時的教育製度。

"我想,主要原因是,家長一般不相信本地人有能力發明一套完全符合兒童學習心理的教學方法來造福幼兒。"

"唉!現今社會,大家崇洋媚外,人人舉頭望洋月,但凡是國外進口的教學方法,彷彿比較容易引起家長注目;何況,我們又沒有龐大的資金刊登廣告,大事宣傳一番!"

最令其學生替也感到憤憤不平的是,曾有一人士,特地從吉隆坡跑到馬口上了兩堂施氏數學教學法,兩年之后,竟自稱為研究兒童右腦開發20年的博士,盜用施氏數學教學法,粗制濫造,有欺騙及誤導群眾之嫌。

施老師不諱言,在這方面,他曾數次感到意興闌珊,不想再開班教學了;可是,每每又拗不過敬佩及愛戴他的學生,尤其一想到孩子們的未來,他住往會心軟地打消退意。

施氏教學大都每年只開一班,有時甚至全年不開班,完全視乎施老師的"心情"而定;因此,知道這套教學法之殊妙者,往往都會引頸長盼,苦候開課日。

施老師的主要教學對象是父母,因為,他認為,由外人來教導孩子的話,總是缺少那一點點的責任感;再說,施氏教學的核心是讓孩子玩得開心、父母教得輕松,同時又增進親子關係。

父母不應急著看進展

此教學法的特色是︰父母邊學、邊教、邊體會。每班人數不超過60人,它可謂是觀基逗教的教學法(視個人根基而施教),完全順應孩子的能力而加以調整,而且,不刻意修飾,也不做華麗的包裝,更無任何"商業秘密"。

施老師就是如此坦蕩蕩地,把幼兒教育實況與他個人的心得,與學員分享;難怪,他深受學員敬佩與愛戴。

"教育其實不難,只難在父母。"

"切記,學習是生活的一部分。對于孩子的學習,父母不應急著想看到進展,孩子需一步一步躍進,即使現在學不會也沒關係,終有一天,他們能學會。"

所以,父母勿操之過急,應以鼓勵、支持、分享來取代打罵,並按步就班地給時間和機會孩子進步,讓他們在快樂的學習中成長;一旦他們看到自己的進步,信心自然就增加,繼而更愛學習。

"施氏教學讓孩子快速掌握閱讀,目的並非要孩子更有機會去贏過他人,而是要孩子更有時間和能力去探索他們的世界。"

輕鬆教學 不帶壓力

5(左)和飛機5是孩子最喜歡玩的數字題。(5+5=10)

畢業于台灣成功大學機械工程系的施仁政,曾在台灣擔任鑄造廠的廠長,也曾在美國一間精密工業廠擔任工業工程師。

1986年,他毅然放棄工程師的專業,轉投幼教研究工作,並成立"童話村兒童智慧開發中心",目的是為了讓孩子們脫離填鴨式及教條式的教育制度。

施老師眼中的幼兒教育是︰把孩子從冷氣房帶到大自然,而非把孩子從大自然帶進冷氣房。

他坦言,從教育自己的子女到教育別人的孩子,他都不斷從失敗中探索;尤其初入幼教時期,其教導方式多少有點像過去自己的老師"再現",工作雖然賣力,但總覺得和孩子之間欠缺某種東西來維系。

用孩子思想溝通

最后,他干脆化整為零,把臉上冰冷的尊嚴和權威雪藏,而代之的是用孩子的思想和感情與他們相處,一起玩河、爬樹、撿破爛做手工、在草地上打滾。

工作累了,他就躺在地上任由孩子們擺佈,小瓜們毫無忌憚地為他梳頭、捶背,甚至扮得四不像。

有一回,他不知不覺睡著了,醒來時才發現頭髮被剪了一把!

施老師滿足于和孩子們的這種關係。

他從不向孩子強調或暗示︰"從游戲中可以學到什么,他只想聽到孩子天真地發出內心的歡呼聲,只想看到他們的小臉蛋上綻放燦爛的笑容......

施式教學法包括:

1.讓孩子輕松學習,加強識字能力的"施氏華語字卡流程教學法"

2.讓兒童從游戲中對加減演算法產生興趣的"施氏兒童智慧數學"

3."彩虹飛書"(漢字筆順分色)

學員 分享教學心得

劉榮禧:解決兒童"快學易忘"盲點


施老師的主要教學對象是為人父母者,因為他認為,由外人來教導孩子的話,總是缺少那一點責任感。

縱覽現今各類幼兒識字教學法,我們未曾見過任何一套識字法,可以解決兒童"快學易忘"的盲點;但,施氏字卡流程教學法,正好解決這個問題,它也適用于其他語言教學。

從中,我們也清楚地瞭解,幼兒識字與寫字同步進行的話,勢必拖慢他們的識字進度,因此而不再執著要求孩子認什么字,就要會寫什么字。

這套能實際幫助兒童學習的有效方法,值得推廣。

林義南:免走許多冤枉路

相信,上過施氏教學課程者,都與我有同感--原來,"愛的教育"並未在地平線上消失。

施氏教學課程殊妙及過人之處是,它不僅給我們提供一套開創性和厚實的理論基礎,更提供一個完善、可行、省財、快速、獨一無二,且經得起時間考驗,又被證實非常見效的教學方法。

只要跟隨施老師的步伐,按部就班與孩子互動,我們在教育孩子的路上更能勝任愉快,免走許多冤枉路。

林彩雲:深深體悟決定開幼兒園

林彩雲發現,施氏數學及施氏華語字卡激發孩子學習的興趣和探索心。

原本,我是為自己的孩子去上課,后來,因深深體悟到施氏教學,能夠為所有兒童帶來很大的助益,因此,上完施老師的課程不久,我毅然決定開設幼兒園,以讓更多的孩子有機會接觸施氏教學。

我發現,施老師所創設的字符號,具有不可思議的神奇"魔力",3歲以上的孩子,都可以在一個月的時間內學會19以內的加法,減法也同樣可以在一個月內學會。

施氏教學除激發孩子的探索心之外,自信心也明顯增加,孩子會變得很好學、開朗;話題多了,學習起來無比輕鬆。

他們往往是抱著熱切的心情,期待上課呢!

陳玉嬋:教學變得充滿樂趣

坦白說,教學是一項很悶的科目,可是,施老師卻有辦法讓它變得那么好玩,充滿無窮的樂趣;孩子能從遊戲中輕鬆又愉快地學習加減演算法,多么愜意啊!

遊戲中 學習最有效

施老師感慨地表示,目前,整個社會的教育制度,似乎都誤以為︰讓孩子感覺痛苦的教育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

往往,家長一旦見到孩子玩得很自在時,他們反而會覺得不舒服,殊不知,其實,孩子在遊戲中學習,印象才最深刻、興趣才不易退減,也是最有效的教育方法。

"我們何必浪費時間和精力,讓孩子學習得驚慌失措?孩子如果對學習產生恐懼感的話,他將難以學會有關科目。"

發揮個人智慧

因此,施老師所創設的"施氏教學",能讓孩子們在一個看得見、摸得著、拆得開、拼得攏、敲得響、疊得高的字符號堆裡學習數學。然后再配合聽題或摸題或操作或其它如"百萬富翁"之迷人遊戲中快樂成長,並在耳濡目染下,打下深厚的數學基礎。

"記住,這只是輕鬆的遊戲,而非嚴肅的數學。"

由于一般孩子對敲得響、疊得高、拆得開的積木很感興趣,所以,他們往往會透過這遊戲發揮個人智慧,展現各種小技巧,輕鬆、自在地玩"施氏數學遊戲",即使一天"玩"100題,也不膩煩或感到壓力。

 

詢問電話 施仁政:6012-63493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