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和兩位小朋友相處時,老爹在想,自己到底是一位什麼樣的父親?而和我自己的父親又有什麼區別?

老爹父親誕生的那個年代,屬於中國式封建主義時代過渡期,自然他也延續了男尊女卑那種舊思想框框,太太必須留在家中相夫教子;對於兒女,他要求完全服從行為表示對父母的孝順。

其實,老爹的另一個“父親”,即岳父,也是如此,他來自大家族,他的父親,也是太太的爺爺,在家中是一位權高位重的大家長,他說一,沒人膽敢說二,結果岳父在耳濡目染之下,也延用了這一套冶家教子。

老爹七歲時,父親離鄉背景,到遠地去經營酒樓,但家中四位兄弟姐妹並沒擺脫那種令人恨惡的主義束縛,媽媽承續了父親的衣缽,用高壓的手法冶家,兄弟姐妹對於媽媽管教兒女的方式,敢怒不敢言。
如今,我們每位兄弟姐妹都成家了,有時去探望她老人家談起養兒育女的事宜,憶起當初如何教導我們四兄妹,她總是感慨當年資訊不像現今那麼發達,對著我們四兄妹,也不曉得在管教方面,如何下手。

有了自己的小朋友之後,老爹曾對太太說,我們絕不要像自己的父親那樣,用舊時那套封建既不民主的方法與我們的小朋友相處,我們採用基督教聖經教導,用愛來教育一對小朋友。

愛能溶化一切爭端!老大和老二每天都讀聖經,每週日晚上我們一家人都聚在大床上,翻開聖經箴言書。其實我們已讀過箴言書好多篇,不過每次重讀,都會引發不同的感想的啟發,使我們受益無窮。

箴言書是聖經一部極重要的書卷,它是我們人生一盞明燈,照耀著我們前路,使我們不會走迷。


當日聖經節讀過後,下來是我們的分享時刻,我們彼此分享我們應該感恩的事情,也吐訴我們面對的苦楚和困難。小朋友方面,老爹和太太會會以愛心勸導他們,以聖經基礎提供他們解決問題的建議。而我們夫婦倆,將會互相愛慰和勉勵,也會給予對方合宜的意見,最後我們會輪流的為對方的需要禱告。


 

我們夫婦學習聆聽,我們聆聽對方的聲音,我們也聽小朋友的聲音。對於小朋友的要求,我們嘗試先不在小朋友面前下決定,而選擇和小朋友說,爸爸媽媽需要商量才給予他們知道,

不實際的要求,作為父母的我們,其實可以當場否決,我們選擇不這樣做,主要是我們不想走回我們父親時代的老路,我們要讓小朋友了解,我們不但是他們的父母,也是他們知心的朋友,一家人凡事都可商量,無論結論如何,小朋友都可從父母那兒獲得答案。

 

 

老爹和太太教導小朋友,是邊學邊教,互相協調,互相配合,對於不當的言行,都會善意提醒,用愛勸勉。我們相信年幼的兒女,是以父母作為榜樣,而這時候父母的一舉一動,他們都會銘記在心頭,待他們成家立室之後,將會延續我們養兒育女的精神,和我們的孫子相處,將會充著滿愛,一家人樂也融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