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配合小朋友學習更快

口述:摩登媽媽
執筆:摩登老爹


“終身學習”不是口號,它是我們學習應有的行為和精神。如果我們只是將“終身學習”掛在嘴邊,卻毫無行動,那即使我們擁有遠大的目標,也無濟於事。

曾有一個社團機構,在五年前推出“終身學習”運動,通過在國內辦活動貫徹是項運動的精神,但辦了幾年後,相關活動不是越辦越不相樣,便是被腰斬,從此消聲匿跡。

這說明什麼?空有漂亮的口號,沒有實際行動;有著華麗的表面,卻缺乏有質素的內涵,最終只有失敗告終。

我開辦的兩個識字班,教導來上課的小朋友識字和懂得數算是首要工作,但我還有另外一個理想,即讓小朋友的媽媽也一塊兒學習。

我毫不吝嗇地將我過去如何教導我兒女的方法與這些媽媽分享,我讓小朋友們把識字卡帶回家去,讓他們的媽媽在家也能為他們溫習。


有人說,我這樣做不是教了徒弟沒師父?我並不認同這類說法,至少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教小朋友,或是花錢開幼兒園。教育原本就是一項神聖的工作,是人為才致使目前被金錢化。


我想,媽媽們用心的學習,認真的了解識字和數算卡對他們儿女帶來的好處,她們才會發自內心地教導兒女。

沒有誰能代替媽媽這個角色,當媽媽願意坐下來和自己的小朋友接觸時,就等於她們將彼此間的親子關係又拉近了一步。透過媽媽愛心的教導,小朋友的學習和認知程度又向前邁進了。


學習是終身的,媽媽肯放下身段學習如何教導兒女識字和數算卡,她不但可以為自己的孩子帶來好處,甚至她還可把這門學問傳授給日後成家的孩子,讓他們教導自己的孫兒。還有,她們也可以和朋友、鄰居分享,造福社群,締造全民學習的社會。

說實在,小朋友每週四天在我家學習的時間約六小時,說長不長,說短也非短,但倘若沒有媽媽們的配合,即使再多花六個小時,小朋友的學習進度也會很緩慢。

在我家中學習的這五名小朋友,其中我所知的四位,他們的媽媽經常都會陪孩子一塊兒溫習,所以他們進步得很快,每回他們到我家上課時,我又發現他們的程度又比作天邁前一步了。

這些媽媽從懷疑,接著是半信半疑,至最後全心投入教導,都使我倍覺安慰,她們的配合是我教學的一股動力,它支持我繼續勇往直前,做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