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您家的小朋友成為未來的科學家嗎?那除了學校教課本以外,科學館是另一個讓小朋友接觸科學知識的好去處。

馬來西亞得天獨厚,擁有兩個科學館,一個是國有,而另一個則是政府佔股量頗重的國家石油科學館。

政府為了讓國家在2020年成為先進國,在教育方面下了一些功夫。打從六年前開始,教育部便開始在一年級實施英語教數理和科學,期望國內的學子們將能更易的掌握科技知識。

與此同時,政府也耗鉅資建立國家科學館,另一邊廂,官聯公司國家石油則在雙子樓(KLCC)興建國內首個私營科學館,廣受民眾的歡迎。

老爹和家人都到過這兩家科學館,論規模,這兩間科學館都不相伯仲,只不過,論到展示品的話,國油科學館可謂精彩的多了,而且這間科學館每年還定時更換部份展示品,增加新意。

老爹到過三次,而家人則有二次,每次進場參觀,都有不一樣的感覺和領悟。兩位小朋友也愛上了這兒,無奈他們兩次到訪,都是走馬看
花,無法在有限的是間內,一一的將所有的展示品看個究竟。

老大以諾是一位超級恐龍迷,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這兒找到他的偶像,一家超大仿真的電動暴龍。這只電動恐龍屬肉食類之中最巨大的恐龍,它也是恐龍之中的霸王。

還有,這兒還展出許多遠古時期的仿真動物,例如老虎、象、鹿等。此外,在這一個遠古動物展示區旁,還展示一座仿真火山,每隔十分鐘,便會“噴火”一次,陪隨著的還有隆、隆的聲效。

國油科學館顧名思義,大部份展示品都和石油有關,從勘查,然後是興建掘油台,發掘油井…,
現場還展出如何提煉石油的模型和實景,讓小朋友自由的依照指示感受如何操作相關儀器。

上一次我們到訪時趕不及乘搭模擬直升機,這回我們可不放過機會,爭取服務員讓我們購票乘上當天最後一班“機”;結果我們成功了,大顆擠進機艙,等候直升機起飛。

這班機是“飛”去深海鑽油台,我們“飛”上天空不久,便遇上暴風雨,機身搖晃的很厲害,不過空服人員叫我們綁好安全帶,他也安慰我們不必擔心,一切都在他們掌控之中,結果不出數分鐘,天氣恢復晴朗,我們也在較後時分,安全“降陸”。

雖然這一切都不是真的,但沒有坐過直升機的我們,起碼也能感受一下坐直升機的滋味,從兩位小朋友臉上的表情,老爹感覺到他們很有滿足感。




還有要提的是,近年來全球處於地震帶的國家都頻頻發生地震,死傷無數,只是對於處在地震帶以外的我們,從沒有這種經驗,國油科學館設想周到,讓我們坐上一張特設的花園椅,體驗一下什麼是地震。

震是天災,刮起颶風也不好玩,我們也被安排進入一個勉強可容納三人的小房子裡,感受風速約二百公里的颶風,嘩!老爹差點無法呼吸,小朋友也高喊起來,所幸風速很快便轉弱,我們得以“逃出生天”。

自從大馬於一年前派過一位太空人隨俄羅斯火箭升空,短暫在國際太空站逗留之後,國內便掀起一片太空熱,國油科學館也順應潮流,增設宙航展覽區,讓國人了解太陽系的運作,火箭和太空梭的構造、太空衣,還有威力超強的望遠鏡等。

爹和兩位小朋友還有機會當個短暫太空人呢!不信,看看我們有趣的太空人照。說穿了,那可是科學館的另一項創舉,讓遊客在攝影機前拍照,然後將影像透過藏在太空帽內的熒幕放映出來。

國油科學館還有一項特別之處,遊客是無法直接從正門進入科學館,無論您是普羅大眾,還是高官顯要,都必須坐上酷似藍瓜的黑騎士列車,將我們運送到科學館,也把我們運回列車總站的月台。

兩個半小時的行程很快結束,雖然還不能說是盡興,但我們都相信隨著這一趟的旅程結束,我們對於科學的知識又知道多一點。

 

Picasa相簿: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Picasa相簿:

2008年PetroSains知识教育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