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是好丈夫,也可以是好父親,可是若是要我們同時是好丈夫和好父親的話,是否能辦得到呢?

有些男士們在太太生產那刻,高興得不得了,把孩子抱上抱下,不亦樂乎,但他在家中什麼都不做,既不照顧孩子,也不做家事,下班後還繼續做超時工作,週末、周日大清早就溜了出去,和那班所謂兄弟喝茶去。

相反的,有些男士很喜歡留在家,下班後儘量減少應酬,在家中做家事,家裡整理得乾乾淨淨,有時候還燒起飯來,太太見後樂開懷,可惜他不喜歡顧孩子;我們可以說,他是一位好丈夫,但未必是好父親。

不用我多說,好父親是怎樣辦得到的。好父親對兒女的付出,是不講回報的;孩子幾乎是他生命的全部,他無時無刻都不間斷地惦記著孩子們。但這類父親往往可能會因過於關注孩子需要,而忽略了太太;太太似乎在他們之間成為局外人。 

愛護孩子絕對是一件美事,但過度卻成為“溺愛”,這是不妥當的。與此同時,將太太“排擠”在外,也並非是件合理的事情。太太似乎感到被孤立無助,長久下去,夫妻的關係就會出現裂痕……。好父親是辦到了,但這個“好父親”的響亮名堂卻成為要當一位好丈夫的絆腳石。

我不敢說自已是一位好丈夫和好父親,我尚年輕,許許多多事情仍待我去學習;我要做的是試圖在兩個角色中,竭力去取得平衡點。

工作關係,每個月我必須花六天時間在西馬來西亞東海岸,三天在北馬,一天在雪蘭莪,其餘工作時間是在附近一帶,朝出晚回。看起來,在外的時間加起來,不過十天,而留在家中卻是二十餘天,其實深一層計算,扣除每天工作、應酬、家事、休息,恐怕十天都沒有。

既然在家中的時間這麼少,如果我不好好去珍惜,那是說不過去的。家事和兒女事,我是願意做的,過去經驗,當我在家中的時候,太太確實輕省許多。

洗衣(用洗衣機)和曬衣、倒垃圾、澆花和修剪園子花草、清理家內櫃子隱藏的塵埃……,我都幫上忙。有時候太太要照顧小女時,我還替兒子洗澡,我也試過替女兒這麼做,但我更希望太太為她洗,畢竟她是女生,生理上的清理我不太懂。

我喜歡和家人外出,除了每週日上午一起到基督教會去敬拜,過後一起用午餐的這段時間,我們也選擇性地一起逛購物市場,最近我們愛上了“爬山”,這也是我們聚在一起的黃金時間。

我想家事、玩樂不是家庭生活的全部,而夫妻和親子的溝通才顯得至關重要;一起做家事、一起去商場、一起去運動,這樣我們才有機會交談,分享彼此相聚時的趣事,感情油然而生。

其實,育兒與家務並非上帝特別給男人,或者是女人而設的工作,因為家是夫妻雙方共同打造的,而且這個家是幸福或破碎有賴我們持續努力,因此彼此分工就顯得格外重要。不是嗎,從分工中,我們可以建立夫妻間更親蜜的關係。

記得,唯有懂得與太太共同持家的丈夫,才能享受到婚姻之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