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部份人都知道懷孕的準媽咪會害喜,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原來準爹地也有這種現象存在,比較典型的反應包括體重突然增加或減少、嘔吐反胃、食慾不佳、喜好特別的食物、疲倦、腰酸、牙痛。

沒有人能準確說明,為什麼男人也會有這種反應。精神科醫生認為
,男人在女人懷孕時,他會不自覺地認同太太的女性角色,因此所表現的也很真實,像一位妊娠的婦女。

但也些學者認為,男人的妊娠反應大部份是由於焦慮所引起的。據學者觀察,等待太太生產的
丈夫除了上述生理症狀外,心理上也會出現問題,如緊張、沮喪、失眠、急躁、甚至口吃等症狀。


有這樣的心理反應,可能是作為丈夫者對於新生命的到來,完全沒有作好心理準備,因此產生了焦慮行為。在另一方面,大多數丈夫們歡欣於迎接寶寶的誕生,也高興地準備升級當爸爸。

老爹的情況又如何呢?回想當初太太妊娠時期,我發現自己的心理反應多過生理反應。我的心情在這段日子裡,變得格外焦慮、緊張、急躁和沮喪,主要是太太的身體不好,兩次懷孕在臨盆前都發生“節外生枝”的事情,而兩次都是因嚴重咳嗽而入院留醫。

第一次懷著以諾時,原本晚飯後到一間私立醫院去出席關於妊娠的講座,豈料太太當晚咳得相當厲害,半途還咳出血,結果去聽講座變成進入醫院留醫。

第二次懷孕,懷著女兒以迦時,也是在臨盆前一個多月,太太開始咳嗽起來,由於不能隨便吃藥,唯有靠薰香冶療,不過成效卻不大。

一連咳了一個多星期,情況似乎越來越嚴重,較後還發生難於呼吸的現象;由於擔心太太呼吸不順暢,會導致肚子裡面的胎兒缺氧,所以在長輩的勸告下,馬上把太太送入醫院去診冶。

兩次進院,都待上四、五天才獲准出院,你說身為丈夫的會不為之而操心嗎?會不為太太肚子裡的胎兒焦慮嗎?

太太第二次進院期間,老爹的壓力更大,因為要身兼母職,負責照顧兒子以諾;而這期間,以諾卻發高燒,沒有應對經驗的老爹,只好請以諾的婆婆出手協助,好不容易才渡過難關。

所謂苦盡甘來,經歷了情緒波動階段,也嘗過苦澀的滋味,夫妻的關係反而更親密,感情進一步昇華。

至於太太大腹便便期間,如何過性生活的問題?我們也彼此的體諒,用雙方都同意的方法解決,從而避免任何一方遭冷落的情形出現。

當然,你問老爹不會有經濟的壓力嗎?沒有是假的!但身為男士,丈夫和準爸爸,總不能臨陣退縮,冷靜地想想,我們不是先前便有了家庭計劃嗎?經濟問題不是早已籌劃好了嗎?

財務上的規劃,不是太太臨盆前才去準備的。這是家庭計劃的主要項目,設想一個新生命的到來,要用上多少錢才可以呢?經驗告訴我,太太在私人醫院自然生產也要用上千多兩千零吉,而剖腹生產則二千多至三千餘不等,接著還有陪月費、補品、小寶玉的開銷……,樣樣都是錢。奉勸各位要當爸爸的朋友,及早準備好,對夫妻雙方都有好處,重要是雙方是用喜樂的心情迎接寶寶的誕生,而不是惡劣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