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許多父親而言,印象最深刻的記憶,莫過於小寶寶誕生的那一刻。老爹也是如此,兩個小寶寶待產前,老爹便已準備好攝影機,為的是拍下寶寶出生那一刻,留下作紀念。

老爹的兩個小朋友都是太太剖腹產下的,所以老爹並沒有機會進入產房見證寶寶生產的全部過程;幸虧,當護士把寶寶抱出產房後那短暫時間,允許老爹把初生寶寶可愛的一面拍下。

老爹還清楚記得,老二以迦被抱出來時,老爹忙著拍照,竟然連寶寶是男還是女的,也忘了向護士詢問,結果較後和老大以諾匆匆忙忙跑上產婦樓去找護士,後者對於這個烏龍老爹的問題,還笑了起來。

照顧小寶寶是一項難忘的事情,老大出世,老爹沒有經驗,剛開始時總感覺笨手笨腳,害怕會傷害到小寶寶,同時不能讓小寶寶停止哭泣也會覺得沮喪。

兩、三個月的磨練之後,手腳也變得精練了,這時老爹懂如何把寶寶抱進懷裡,替他穿衣、餵食,還有帶他去屋外散步……,已經上手。有了照顧老大的經驗,對於老二以迦,可以說駕輕就熟,自然問題就沒有那麼多。坦白說,當一切問題都迎刁而解是,和寶寶相處,就不再是壓力,相反的那是一段溫馨的時光。

與小朋友講故事、玩親子遊戲,也是父親們最感快樂的事情,老爹有這樣的美好經驗。

講故事,經常外出的老爹不比太太講得多,不過老爹卻偶有佳作,聽得小朋友目瞠口呆;小朋友,尤其是老大,都很期望聽到老爹的故事,故事天馬行空,他就邊聽邊思考,老爹想,故事的最大用處是啟發小朋友的思考和創意能力。



說到玩親子遊戲,老爹最常和他們玩的是積木,一起把“高樓”、交通工具……建立起來,小朋友有成就感,老爹也開心。

還有,老爹屋外的小花園,也是老爹、太太和小朋友相處的重點之地,譬如小朋友學習打掃、養魚、種花、修剪花草…,都是在這兒向我們學的。

和小朋友相處,教導他們各種勞作應是其次,讓他們吸收各種正確的人生觀,處事方法才是重要,在雙向的溝通中,彼此的心靈獲得交流。

老爹認為,當我們了解我們對小朋友一生有多麼重大的影響,以及與小朋友一起成長的樂趣時,我們都會忍不住地多花時間在小朋友身上。

小朋友的成長是快速的,很多時候老爹覺得他們成長的過程有如一瞬間,昨日仍然是躺在嬰兒床的小寶寶,現在已是五、六歲的小朋友了,因此身為父親,我們必須兼顧工作與家庭,否則錯過分享小朋友成長的歡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