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的社會,已有不少男士情願留在家裡帶孩子,做家務,而太太呢?則在外頭工作,這類男士,被人冠為“家庭主夫”。

當“家庭主夫”不簡單,要面對寂寞、孤立、疏離及無聊的感覺。還有來自社會的壓力,其他人會用異樣的眼光來看待,有些人還會公開的問,在家裡當主夫是什麼動機,當“小白臉“?

而我呢?我喜歡做家務,家中的佈置,打掃……,我都打點,若我沒有到外州公幹的話,每週至少三、五天下班後,我在家中幫忙打掃,整頓書房、修剪小花園的花草,清理鯉魚池等。

我也喜愛陪陪兩個小朋友,不過我與太太有約在先,學校正規教育直接教導的角色是由她扮演,因此我扮演另一個角色,我是

小朋友在勵志修身的榜樣。 

對於我兒子以諾,他喜歡聽我講講恐龍、動物、科技、考古之類的知識;在這方面,除了向來教有跟進之外,我也不得不經常苦讀這方面的書藉,和從網上搜索相關資料。

我女兒呢?她愛歌唱,我卻是個“音樂盲”,所以這份差事留給我那“退休”教會詩班女高音的太太了。還好,女兒也喜歡做家務,有時她在我處理家務或在小花園澆花、清理魚池裡剛好睡醒,也會幫一手,她的手法雖不怎俐落,但勝在她感自發自動,愛好學習,因此我也樂得其懷。

要當“家庭主夫”嗎?我選擇當半個好了,為何?畢竟我們是東方人,根深蒂固的思想觀念,要真正當一個毫無拘束的“家庭主夫”談何容易?

全職“家庭主婦”等於太太要在外頭工作,那麼在外面工作的太太就得身負重任了,起碼她的入息要能維持全家的開銷,還得有儲蓄,但有多少人能辦得到?不然,這個家庭將會面對財政方面的困難。

縱然兩性的刻板角色已不受鼓勵,為夫者一樣可照顧小朋友,而太太則可以工作,但我覺得凡事都可做,但不一定有益,生活要活得自在、更自在、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