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出世後,全家人都很忙是必然的事,一連串的照料工作,經常使父母們不知所措而手忙腳亂,不過有一件事情是不可被忽略的,那就是“喂乳”。

喂乳是照料寶寶之中的大事之一,它關係到寶寶的健康,既然如此,又怎麼能不去抓緊處理呢?

倘若太太不是以人乳餵養寶寶的話,可以選擇牛乳或是豆乳,但通常醫生會勸告父母,人乳是寶寶最好的食物,老爹太太的婦產科醫生便幽默地說,為什麼要給寶寶喝牛乳呢?那是小牛的食物,牛乳應給小牛喝才對。

儘管是給寶寶餵牛乳,但老爹相信許多的父親仍會將這份餵寶寶的工作交給寶寶的媽咪或者是女傭。當然,不排除太太執意地要盡作為母親的責任,也有可能她們擔心父親會做得不夠好……。

當然太太要摃起喂乳的任務,有些父親會覺如釋重負,不過有者卻相反,他們認為應扮演太太的輔助角色,協助太太分擔這一項責任。 

雖然父親餵寶寶喝牛奶,大都需要太太催促,不過還是有一些父親是自動自發的。

老爹的兩個小朋友,老大以諾喝了一個月的人乳就沒再喝了,原因是他的媽咪“產量”不足,結果要以牛乳代替。餵以諾牛乳的工作大部份是由太太擔當,但在三更半夜時,老爹就需幫忙,餵過後還要洗奶瓶,過後還要燒水殺菌……。

老爹是蠻喜歡這份工作的,可以和太太分享這份喜悅,一家三口擁抱在一起,感覺真好,餵完奶後,還逗寶寶玩,直到他睡了為止,這真是一個美好的時刻。

不過,老爹的寶貝女兒以迦就不愛喝牛乳,從醫院到她斷奶為止,大部份時候,她只飲用人乳,因此老爹幫不上忙,只能默默地在旁觀看她飲用人奶的幸福Lock。

的確,喂乳實在是一個很特別的養育工作,已有研究顯示,懷抱嬰兒而喂乳,更能使嬰兒產生依附感,並能促進親子親蜜的關係。

因此,老爹認為父母應儘可能參與喂乳工作,作太太更該鼓勵丈夫投入是項神聖任務,讓他們也能盡到為父之責,並讓他們與寶寶親近的機會。

另一方面,老爹也覺得父親不應推卸喂乳的責任,相反地,更應該時常與太太討論,共同決定採用那一種較理想的哺育方式。

丈夫的參與是重要的,尤其是若太太是緊張型或無法把哺乳工作做得更好時,丈夫的幫忙、鼓勵和關心,通常可以把太太的焦慮減速輕。

那有寶寶的父親們,還等什麼呢?好好品嘗“喂乳”溫馨的一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