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誕生,往往會使夫妻間的關係產生一些改變,這是難於避免的事實。

老爹經歷過這種狀況兩次,感觸良多。太太生下寶寶後,她已不僅是我的太太,她也是寶寶的媽媽,而老爹已似乎無法再像過去那樣,享受太太太全心的照顧,相反的寶寶形成了她生活的重心。

老大以諾出生後,他佔據了老爹和太太所有的時間,我們實在難於找到單獨相處的時間,就好像以前那樣,談心、聊天……。而老二以迦誕生後,情況更嚴重,太太要照顧的小朋友多了一個,時間更變得有限,老爹和太太的溝通有時還要預約呢!


有了兩位小朋友,自由“失去”,過去有機會做的事情,例如看電影,如今成了遙不可及的事情。要去應酬,出席宴會或去遠地公幹,都必須經過細心安 排,不然出了亂子,就會影響四口子的起居生活,嚴重還破壞夫妻間的感情。 

小朋友尚小時,我們都不大想出外,因為每逢要出去前,都要面對一大堆準備工作,那是一場“戰爭”,相當累人。

太太自懷了老大以諾之後,為了專心照顧小寶寶,而辭去了工作,家裡少了一份入息,感覺上老爹的擔子加重許多,腦海中不免常會去想辦法多賺一份薪水來彌補太太失去工作的損失。

大家都注意太太照顧寶寶的辛苦,當然這也是理所當然的;其實,做丈夫的也必須承受很大的壓力。
然而,身為一家之“柱”,做丈夫的要冷靜、有耐性,勇於去克服面前的各種挑戰。

根據研究顯示,做丈夫能夠快速適應寶寶誕生後的改變,同時主動幫忙太太解決家務、照顧寶寶,那太太患上產後尤鬱症的機率將會大大減少。

產後 尤鬱症產生,主要原因是來自於太太必須面對養育小朋友的新生活,以用更加繁重的責任。

總而言之,小寶寶的誕生,對夫妻而言會有壓力,但我們也別忘了,緊隨而來的也有不少樂趣呢!
因此,夫妻間雙雙面對實質的改變是必須的,若是雙方都能意識到將負擔的額外責任,並且彼此好好地合作,相互體諒,相信在小朋友誕生後,一家人的生活會更加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