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朋友小的時候,每一件事情似乎都很美好,我們常在一起,但當他們漸漸長大之後,做為父親的可能會發覺許多場合,都會被小朋友排除在外,這看起來是多麼無奈的事情。

朋友要聽故事,他們會找那經常與他們在一起的媽媽,即使父親有多麼精采的故事內容,小朋友可能也無法聚精匯神聽下去。

還有,小朋友的功課不理想,家事和家規都不當作一回事,都是父親頭痛的事情,有時這些事情還會引發一場“親子戰爭”呢!

其實,有許多父親都有這些煩惱的,老爹也是如此;但老爹卻認為,現代父親遇到這類問題時,首先不要認定自己是個失敗者,因為這一個世界上絕對沒有一套最佳的育兒方式,有許多因素是交互影響的。


每一位小朋友的格性都不同,有些較富攻擊性,有些較固執,但他們都會隨年紀增長而改變。



到了他們青春期時,他們渴求獨立,喜歡與朋友在一起,反叛性也因而增強;但他們一旦成熟時,他們又將再一次認同我 
們。

有許多父親也提到,當兒女上了大學,離家在外之後,他們的關係反而比期望更佳。

老大以諾自去年上幼兒園學習後,可能和其他小朋友參在一起多了,有些不良的習慣也學上了,結果在家中對老爹和太太的勸告和吩咐,有時愛理不理,氣煞我們。

責備和處罰都做過了,效果是有,但壞習慣並沒馬上消失,後來老爹和太太這麼想,小朋友需要團體生活,但他們對於好與壞,對與錯的觀念,仍然搞不清楚,我們若阻止他交友,倒不如多花時間在小朋友的思想塑造,灌輸他們真確的價值觀。

老爹和太太為老大以諾開始“讀經(聖經)”已有一年的日子,我們都相信,上帝的教誨將成為以諾腳的燈,路上的光,在他人生路途,不會迷失方向。

老爹最近也嘗試花多點時間在以諾身上,除了以身作則,引導他學習繪畫,培養他繪畫的興趣,從而開發他右腦功能之外;晚間也參與說故事的行列,和太太分擔這一個“工作”,初步看來反應挺好,和老大的並系不斷增強。

始終這樣想,父親絕對不是育兒的低能兒,相反的,還有可能是摩登保姆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