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有別,父親對待兒子與女兒有一定的差別,這可能在小朋友尚小的時候便顯現出來。

一般上,父親較常接近男孩子,和他說說話、碰碰他,給他更多的反應,相反的,母親卻花更多時間與女兒相處。

數個月之後,父親也開始協助太太替兒女換尿布,還有餵食;父親在逗弄襁褓中的小寶寶,以及剛學會行路的幼兒嬉戲時,也比母親有活力。

或者是父親在兒女面前活潑一面,兒女在孩提時,喜歡和父親一塊兒玩,不過在他們漸漸成長時期,兒女接觸的對象有別,兒子和父親的關係密切,而女兒則與母親的關係較父親親蜜。


上述兩種狀況說明了什麼?是父親偏愛兒子,而母親則站在女兒一方嗎?不,這絕非關係偏差問題。

老爹認為,對於兒子,身為父親在兒子的成長過程,必須扮演一個「領航者」角色,在兒子的身心靈發展,讓兒子獲得更多啟發性的認知,而太太則負有帶領女兒成長為女人的責任。

父親通常對兒子的態度較嚴厲和常施予懲罰,這點老爹相當認同,他在老爹這一個家就較少發生,主要是老爹每個月總有十多天的日子在外坡公幹。

至於對待女兒,父親習慣使用擁抱及關愛,這也是老爹喜愛做的事情。

許多父親,包括老爹在內,總希望兒子學習獨立、擁有應變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有勇氣面對困難。但對女兒,則希望她受到更多保護?這點老爹則不表贊同,老爹認為,女兒也可以應如此,以便長大後,也能和男生一樣,融入這一個社會。

總而言之,每位父親對兒女的教養態度有差異,但是父親對兒女成人及人格的塑造,絕對有所貢獻。

父親的溫暖、教導與兒女親蜜親系,以及在家裡處理事情融合支配和民主的特性,都在在地對兒子具備男性氣概,以及女兒學得女性特質的助益良多。

更重要的是,有關特質對於促進兒女心智的成熟,也有其不可磨滅的深遠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