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的差異,所獲得不同待遇,依然普遍存在許多家庭;雖然許多父母口口聲聲說,對自家的兒女一視同仁,平等看待,但事實上卻不盡然如此。

專家的研究報告顯示,作為父親的比母親更具雙重標準;喜歡男孩的父母親,比喜歡女孩的多出一倍,其中有四分之三的父親喜歡男孩。

父親總愛描述兒子通常是堅強、大個子、愛說話及強壯…;而描述女兒呢?她溫柔、安靜、軟弱、嫻靜等等。不過,許多現實的例子告訴我們,事實反映並非如此。

老爹兩名小朋友就是一個典型例子,以諾的性格像老爹,堅強、好學不倦,但他有碰到難題時,卻會顯得女性般軟弱,要找這個那個協助解決;以迦呢?溫柔、嫻靜的格性是有,不過她多了剛強、膽子大、好學、冷靜。

以諾有時做起事情來,會粗枝大葉,要老爹和太太跟進,有時我們大人會不勝其煩,覺得男孩子不應
是這個樣子,可是回過頭想一想,每個小朋友都有其優劣點,我們要欣賞其好的一面,而幫忙他改進和提升其不足,這樣想,我們做起來,就不覺得這是負擔了。

以迦的性格有時候看起來,倒像男兒,她的一舉一動,老爹和太太不經常注意不行,她的膽子太大了,她可以在人群中消失,過後又出現在你面前那種小朋友,她纔不過是一位二歲八個月的小朋友。

個子方面,以迦稍為小了一點;在這一個年齡,以諾已是一個大個子了;專家說,個子不是一個問題,縱然女孩子比男孩子稍小一點,但根椐生物學的研究,女孩子比男孩子強壯。

太太時常暗示老爹,是否“重女輕男”?“重女輕男”?通常父親都是重男輕女,為何太太這樣認為呢?可能她覺得老爹經常喜歡逗著以迦玩,也愛抱抱以迦,同時頻頻與以迦溝通,而以諾卻忽略了。

在以迦沒誕生前,老爹大部份時間(那時每月還沒跑到那麼遠的東海岸公幹,一去就一周之久)都給了老大以諾,以迦誕生後,給以諾的時間會被削減,此舉自然的成份大於人為安排,再說初生寶寶也需要特別照顧。

轉眼間,以迦也二歲多了,她會與父母溝通,也會表達自己的情感,老爹作為父親,有責任和她好好相處,建立親蜜的父女關係;另一方面,老爹不會,也絕沒想過,和兒子保持距離,相反的兒女的差異,在照顧方面,使老爹更能享受固中不同樂趣。

不同的問題,找不同的孩子談,這種滋味你試過嗎?老爹和以諾愛聊的話題包括科學,歷史、地理,每每況況而談,從不嫌倦;以迦呢?她愛扮美美,老爹也喜歡替她綁辮子、配對衣服,在做著的同時,也談談如何如何讓她更上鏡,她也不甘寂寞似得,與老爹交換扮美心得…。

其實,老爹不是封建人物,思想也一點不封建;中華民族禮儀“禮、義、廉、恥”,老爹相當注重,也要求兒女們學習和實踐在生活上,與此同時,老爹也很欣賞西方國家的進步思想,他們有很多優點值得我們這個家庭仿效,我們中西都必須貫通。

西方國家著重人權,老爹亦是如此;無論是兒子,還是女兒,他們同時都可以獲得老爹和太太的愛,不是一半,而是完全的愛;“重男輕女”,還是“重女輕男”,在老爹的家是不存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