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試過被小朋友拒絕嗎?

縱使小朋友和父母的關係有多麼的密切,雙造也總有互相疏遠的時刻。發生類似情況,身為父母者,尤其是父親,難免會對育兒的工作感到迷惘,不知如何是好。

說實在,除非是“居家爸爸”,不然沒有多少個“父親”和兒女們的相處時間,會和母親一樣長,或者甚至比母親更長(如果太太是職業婦女)。也因為這樣,許多在外頭工作的父親,和人面對自如,回到家裡頭對著兒女,卻感到無從以對…。


小朋友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們也有一套做事情的方法,可能他們的方法在父母看來顯得啼笑皆非,但我們不能否定這是出自他們的創意和想法,錯對則另當別論。

一般上,父親給小朋友的感覺,是嚴肅,不苟言笑,與他們很有距離;他們對父親這一個人物,往往會若即若離,有時還會敬而言之。

父親包括老爹本身,經常會有這樣的小毛病,以為自己在外頭的作法是對的,就加諸在兒女身上,要他們也效法你這樣做。這樣做,有時是行得通的,但別忘記,小朋友是在你的權威下,避免受皮肉之苦,才依你的吩附把事情辦妥,但他們內心裡如何想,我們是否又了解?

或者一次、兩次,他們會聽從你的話去做,但過後會與你搞對抗,拒絕你。躲開你,久而久之,和你的關係疏遠。

老爹的大兒子以諾已六歲了,他是一個主觀性較強的小朋友,對於事物,他有他一套想法,有時候老爹和他母親的意見,他也未必接受,對此我們應如何應對呢?強權處理?還是任由他去做?
強權處理,意即要小朋友按命令行事,要他們乖乖就範,但這種方法處理,搞不好,會破壞不容易建立起來的親子關係。

任由他去做?這也不行,父母有責任和義務保護兒女,尤其是他們的安危和切身問題,何況,他們心智尚不成熟,需要指引。

老爹認為,小朋友有自己的主張是沒錯的,但如果他們的想法和現實是大相逕廷的話,我們有必要給予糾正,關鍵在於如何和小朋友溝通你的想法,而他們又接受你的意見。

小朋友從孩提時的“百依百順“到有自己的主張的改變,其實只是他們成長過程而已,我們不必那麼緊張,緊張反而壞了事情;試試看,修正自己對他們的態度,站在他們的角度看問題,以同理心和他們溝通,這樣我們便能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

和他們交談,也要講點藝術,說話的藝術當然又是另一個課題,這裡要說的是別讓你的意見成為決定,因此,我們向小朋友們提供意見時,要有折衷性,有兩個或以上的方案,讓他們有得選擇,但兩者的最終結果都是一樣的,此舉說不定會有很好的收效。

老話一句,做小朋友的朋友,而非做他們的長輩,就不會輕易的被拒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