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的爸爸媽媽們,對剛出生的小寶寶總會有許多憧景,希望他們都長得健健康康,活潑可愛,聰明伶俐,將來成龍成凰。

不過,麻煩的是,小朋友經常不按牌理出牌,有時還會成為家中最搗蛋的一個,尿床、翻箱倒櫃…,導至父母頭痛萬分。

你可能會說,我和太太都很正常,為何生個“不正常”的小寶寶呢?面對這種問題,老爹建議你,最好和太太配合,共同找出問題的癥結,否則小寶寶、小朋友真得越來越不合你的意了。

一般上,小朋友對母親的依賴是屬於生物性的,而父親給予小朋友的信賴卻是社會性的。這是因為隨著小朋友的成長,他與母親身體上的接觸就會漸漸減少,許多事情,他都必須自己親手完成,例如老爹今年6歲的小朋友以諾,他吃過飯後,親自把飯碗拿去洗碗盤去放置、自己換衣服、刷牙洗臉…,老
爹的女兒小以迦也學起她的哥哥,換衣服也要求自己來,拒絕母親的幫忙,這是好事。從另一個角度去看,他們正在學習獨立。

老爹覺得,這一個時段,是父親提供兒女性別角色的典範,男生由模仿父親的各種態度、舉動而知道如何成為一個男人;女生則透過父親的相處,學習如何與異性接觸和相處。

有些家庭,父親經常不在家,有的小朋友則一天到晚都可見到父親。大抵而言,父親留在家的時間長短,是因為事業的選擇關係使然,個人的興趣而有所差異。對大部份的父親來說,和小朋友相處的時間並不多,困此也只能在工作之餘,多為家庭貢獻一點心意。

老爹想,即使多麼忙,家人仍應放在心目中的重要地位,家庭是父親的動力來源,也是精神上的支柱;抽點時間,和家人、太太和小朋友聚聚,別忘了小朋友很快便長大,他們的黃金童年時光過去後,便不會回返,屆時你肯花更多時間與他們在一起,恐怕他們會跟你說,他們要求獨立,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地,那我們可後悔也來不及了。

工作回來,一身疲備,作為丈夫和父親的你,應如何和太太、小朋友相處呢?尤其是忙了一整天的太太,她在我們不在家中時,耗費了全部精力、時間在家庭和小朋友身上;我們是否感覺和太太的思想有了鴻溝?

老爹認為,太太對小朋友付出越多,她就越需要丈夫越多的幫助,幫她拾回一些成人世界,因此丈夫們不僅要告訴她們子女們一些他所知道的事情,也要隨時隨地與太太交換心得,隨時傾聽她的內心世界,這樣雙方的愛情才能更加甜蜜,涓涓不息。

至於像老爹這樣的一個經常要出遠門的人,難免會為與小朋友疏遠而心感過意不去,老爹想有許多身為爹親的朋友會與老爹感同身受;不過老爹的做法是,出遠門前,先和太太、小朋友交代整個旅程,在出差期間,每天至少一通電話,和太太及小朋友聊聊,讓他們知道老爹的最新狀況,和他們保持緊密的聯繫,雖然雙方相隔數千公里,但我們的心可是相當接近的…。夫妻之情和親子之情,我們還是可以繼續加強。

也許我們說,父親的角色真不容易,從某個角度來看,的確如此,但若你聯想到甘之如飴的回饋,想必你是會認為,那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