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聽過老人家或者是你身邊最親的人說,你要做兒子的好榜樣嗎?

老人家總是不厭其煩地提醒,而太太或丈夫也會經常強調它的重要性;別以為這些人都在嘮叼個不停,令人生厭,其實他都沒錯,兒女失去父母的好榜樣,也就失去了明確的方向,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情。

我們身為父母者,當然願意在兒女面前做個好榜樣,但要如何做呢?心理學家勃朗這樣認為,孩子們經常是從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學習,倘若他們生於憎恨之中,他們就學會憎恨;倘若他們生活在譴責之中,他們也學會譴責;不過,若他們生活在鼓勵當中,他們就會產生自信。

有些話說易行難,當父親的便是這樣;我們都盼望能當個好父親,但往往確身不由己,結果當不成好榜樣,卻在兒女面前留下一個壞印象。

我們拿對待女性、團康活動來說,如果我們想兒子將來對女性有個健康的觀念,那首先我們就得學會尊敬婦女,由其是我們身邊的母親和太太。

老爹經常強調,對不起、謝謝、我愛你…,這些話要多說,準會起很好的效果,不但能維持家庭和諧,同時還讓兒女們學會如何處事待人,讓他們對與人交往的技巧方面有個指南。

在生活中,兒子會從我們如何對太太的情況學到男女關係;孩子小時雖不曉得什麼是尊重,但潛移墨化,他們會從我們的一舉一動、交往的過程中體會出不,他們對女性的態度便以父母作標準。
做父親的要找機會告訴兒子或教導他們如何尊重婦女,但不是教他們如何在女性面前花言巧語,而是那些誠心的幫助和尊敬。

例如,太太身心疲備或者不大舒服,那丈夫自然地接替太太的家務,妥善地處理好;對太太溫柔體貼,照顧家人無我不至,那孩子學到這些之後,他將來有了太太和家庭後,他們也會這麼做,體貼太太。

如果家裡面有幾個孩子,他們父母的引導之下,學習相處之道;孩子也會效法父母如何與叔叔、姑姑們相處,若關係惡劣,見面就吵架,那孩子們也會有樣學樣………。

另一項要孩子們學習的是責任感,這也是男子氣概的另一個特徽。當父親的要勇於負責,掌控全局;對於錯誤的事,父親要勇於認錯。如果父親有參於社團組織,不妨也讓孩子們參與一些適合他們的活動,從中他們也可以目睹父親是如何扮演領袖的負責任角色。

父親們要記得了,當孩子們的楷模,孩子才能從我們的身上獲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