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人在家庭這一個組織所扮演的角色的雙重的,既是丈夫,也是父親;他要負責養家,也要協助太太照顧小朋友,一家的的需要…。

 


對女性的想法與態度,做父親的要具備同理心,要做到這點,就得先了解女性的心理。了解女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們至少也該花點時間去探討,女兒與兒子的差異和他們不同的需求。

許多做父親的對女兒的照顧和偏愛有過而無不及,老爹也是如此,對小女兒以迦疼愛有加,主要是她長得可愛,同時她也愛逗人開心,最重要的是她商解人意,見老爹口喝,她會幫我拿水瓶,要休息,她會跑去取忱頭…。

女兒應獲得比兒子更多優待?有許多父母認同這點,他們覺得女生在生理上的結
構不及男生,因此,在許多方面應有特惠,而且他們也認為,女生無論在生理及心理方面,所要注意的事項實在太多,所以照顧女兒和兒子的時間分配相對較長和仔細。 

 


基本上,老爹是同意部份的論點,教導女兒的方法總不能像教導兒子般的做法,女兒無論是在儀態、談吐等都得講究端莊得體,讓她參與音樂或舞蹈課程,是方法之一。

在家中,我們鼓勵女兒學習自已揀選她自己喜愛的衣物,然後我們教導她什麼場合應穿什麼服裝;她的頭髮,由太太負責,每回出外,太太都會為她綁了幾棵“椰子樹”辮子,如今她有時候也有樣學樣,自己來梳理頭髮,也綁起簡單的辮子。

以迦才過了她三歲生日,雖然年紀輕輕,她的心智一點兒也不幼稚,她還一點簡單的家務,替太太把蘿子裡的衣服放入洗衣機,衣服洗好後,還會打開洗衣機,將衣服拿起來,放在盤子裡,然後推到門口去,讓老爹或太太掛上曬衣架去。

小朋友每做一回事情,他們都希望得到父母的肯定和讚賞,女兒發迦也不例外,她主動要求我們對說聲謝謝,當然身為家長,不等她提出要求,我們就得需主動表達我們的謝意。

老爹很鼓勵女兒做家務,我會給予她賞賜,即使是一個深深的擁抱,與此同時,老爹也要求她讀好書,太太教她讀書認字時,她答對了問題,老爹也會即時贊她棒。稱讚小朋友是好的,它對小朋友來說是一種進步的動力,尤其這些讚美的說話是源自自已的父母的口中。

照顧女兒比兒子的時間會長一點,父母可要多給點耐心,同樣的她和兒子一樣,都能成為可愛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