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可否認,無論是男生或女生,父親在他們智能上的成就,扮演著非常吃重的角色。

對於男生來說,父親越關心,那他在智能及學校的表現上,通常會較好。教育專家也這樣認為,每年能完成學業的學子,便可說父親教育他們成功的數目,雖然這不是最好的說法,但卻比單純以智力來估計要好得多。

話雖如此,卻仍有許多父親對孩子們漠不關心,對他們學業也不感興趣,倘若孩子們這時正值青少年時期,那他們的成就便會受到負面的影響。

那我們不訪說說父親應如何關心自己的兒子。一般的父親可能會認為兒子們需表現男生的氣概,要有父親的權威,尤其是在對待其他男生時,不過,這對於兒子未來的成就卻無多大幫助。

老爹覺得,一個嚴厲、吹毛求疵、無耐性,以及過份限制兒子的父親,通常對兒子們的前途有所妨礙,同時無法促進他們的智能成熟發展。

老爹在做法是,父親的“嚴厲”要適度,是可以有協商範圍;而“嚴厲”之外,要有“愛”和“關心”,換句話說,有公義也要有愛並存,才能活出父親的樣式。

老爹的兩名小朋友以諾和以迦很少見到老爹嚴厲一面,當然他們接觸老爹的時間比起他們母親少。不過,老爹不會忽視他們所犯的錯誤,置之不理;相反的,老爹秉持有賞有罰的哲理,小朋友做錯事,就必須受到處罰,而且他們也必須明白為何受到處罰。較後,老爹會摟 住他們,往他們臉上吻,並告訴他們老爹愛他們,要他們學好…。

關心孩子們,給予他們較多的注意,在這一個充滿誘惑的時代是必要的;但老爹並不是要求父親們限制孩子們的活動,相反的在一定的淮則下,例如不會危及個人或周邊人士安全、活動能增進知識…,允許孩子們自我嘗試,他們遇到問題時,協助他們渡過難關,這一切都是孩子們成功的促進劑。

專家認為父親對女生方面的成功影響並不像男生般顯著,這或許與父親給予女兒成功的訊息較混淆吧!例如,有研究指出,若父親協助男孩子解決問題時,通常會教導他們集中精神,堅持地面對難題,直到解決問題為止。可是女生呢?一些父親卻顯得心不在焉。

女生獲得父親的關照主要是來自面對社會關係方面,給予他們信心。專家認為,雖然這樣的處理方法看起來父親和女兒的親子關係有點兒距離,不過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女兒們在解決問題時,表現更為自主性,培養成功的女兒或者會有事半功倍的結果。

父親給予的溫暖、愛心、關心、友善,將是推動女兒邁向成功之道的一股強大動力,有助於她們獲得更大成就。

當然,無論是兒子或女兒,如果父親和他們的關係是較遠的,他們要達成目標自然會較為困難。要記得,孩子們需要父親的鼓勵、關懷,才是孩子們走向成熟和成長的保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