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兩個愛情結晶品,小朋友們可愛極了,男的是以諾,今年六歲,女兒以迦,比他哥哥小三歲。我和太太倆都相信“胎教”的奇妙,我們的兩個小朋友還在他們媽咪肚子裡頭,就接受了九個月的“教育”。

太太懷胎期間,我們讓小寶寶聽許許多多的古典音樂,尤其是音樂大師莫札特(Mozart)的音樂,莫札特的音樂能刺激小寶寶右腦細胞成長,對小寶寶未來“情緒智商(EQ)”方面的發展起了很大作用。

音樂可以陶治心情,培養高尚情操;我們至今仍然讓小朋友們聽音樂,也讓他們看看交響樂團表演(數碼光碟)。我們也在嘗試讓他們接觸知名古典歌曲男女歌唱家的作品,他們都很喜愛,尤其是小女兒,還會哼幾句呢!

我們是基督教徒,習慣每日早晨讀聖經“靈修”;小寶寶在音樂之外,也和媽咪一起上課,靜靜地聽媽咪細說上帝的話語。


小寶寶出娘胎成了小朋友,他們的成長過程也沒有離開上帝的話語,以諾在媽咪的督導下,每天都要讀聖經,『箴言』讀過了,『詩篇』開始不久,對不認識的字體和難明的句子,爹地就成為他們的活字典。

熟讀上帝的話語,讓小朋友長大後對上帝的話語不偏離,做個上帝喜悅的好孩子,有用的器皿。
講故事給小寶寶聽是太太常做的另外一件事情,睡前講一、二個童話或寓言故事,挑皮的小寶寶原本在媽咪肚皮裡翻來復去,故事開始不久,卻靜了下來,他們似乎都明白安靜聽講的道理。

為寶寶講故事的習慣一直延續至今,即使如今小朋友長大不少,但他們仍然愛聽故事,媽咪了樂得為他們講,而忙碌的爹地有時也抽出時間滿足他們的需求。

小朋友對故事書本愛不釋手,不過他們對字體的認識還不多,所以他們要求身邊親人為他們講故事;故事重複又重複地講,他們卻百聽不厭。

當然,小朋友也不是單純要聽聽故事而已,潛意識中他們是想爹地、媽咪陪陪他,好讓他們有安全感,不必一個人孤獨地睡在床上。

聽古典音樂、讀聖經和講故事,都是一家人的活動,那是互動的,雙向的,親子之間的關係,由此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