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至四歲的小朋友是充滿好奇心的,好爸爸和媽媽們千萬別以為他們不專心,注意力無法集中。

我認同專家所說,我們都非常關心我們的小朋友,但卻不一定真正了解他們的需要。

朋友說,小朋友五、六歲才是接受教育的年齡,這段時間才是他們一生的學習過程的開始,那之前何強逼要他們吸收大量的訊息呢?

事實上,小朋友的學習旅程,在娘胎就已經開始;在他們出生之後,學習就不曾間斷過,在進入正規小學接受啟蒙教育,甚至更早的幼兒園教育前,小朋友已經吸收了大量,可能比往後一生中更多的訊息。

我的兩個小朋友尚在娘胎中時,便接受了胎兒教育不在話下;他們出生後,身躺在嬰兒床上時,便要開始上課,他們閱讀的是媽咪在他們還沒出世前便準備好的“閃卡”(flash card)課本。


小朋友都愛看,他們看,他們是出自好奇心;他們看,也可能是因為他們需要父母的接近和關懷。
舉凡自然生態、大自然、親人關係、家庭用品,都可透過卡片的文字表達,讓小朋友們從小便懂得更多一些。

或者你會問,躺著的小朋友尚小,還不足兩歲,他們真得懂嗎?我明白,這是許多人心中的一個疑問。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他們懂!他們懂,但他們還不懂得講,所以你無法獲得即時的回應。

別為尚在哺乳期的小朋友不會說話而感到萬般苦惱,這是暫時的,殺那間你會發現他們都長大了。約一歲半至二歲間,他們便開始學習我們,或者是他們的兄姐們說話了。

雖然還在牙牙學語,不過你可能會不經意察覺,從他們口中出來的話語,不是我之前透過卡片所教過的文字嗎?你會為了你的成就雀躍不已。

小朋友成長過程的學習速度是令人難於置信的快。我的兒子會叫爹地、媽咪時,我們都覺得神奇,不過當我的小女兒做同樣的事情時,我們發現她的速度比她的哥哥更快。

是的,若你的寶寶們家裡有個比他大些的兄姐,他們的學習進度將會更快,吸收能力也更強。
千萬別刻意阻止小朋友學習,尢其是他們接觸資訊的管道,因為這會徹底破壞孩子的求知欲。
限制小朋友的學習,會降低他們學習的興趣和成就感;相反的,我們身為父母的,應該鼓勵他們,讓他們吸收各種知識的機會,激發他們的學習能力。

小朋友越早開始踏上學習旅程,他們不但擁有自信、快樂、身心健全,智商也高於一般的小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