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什麼都想嘗試,他們愛把手指頭插入電插頭裡、撕破紙張、打破燈泡。倒掉咖啡等,但這卻是他們自然的學習過程。

小朋友幾乎用上他們全身器官去探索他們未知之物;他們用眼睛看、耳朵聽、鼻子聞聞氣味、舌頭嘗嘗味道。

屋子裡頭全部東西,有興趣的他都去碰過後,下一步他們將會想到屋外去了。

他們努力去學,可是我們就拼命去阻止,父母會想出許許多多的方法,應付小朋友們驚人的好奇心。

他們會給小朋友摔不壞的安全玩具,不過卻發現小朋友很快地就把玩具擱置一旁,爬去玩空著的玩具盒子。他們覺得空盒子更有趣,因為他們可隨意拆除盒子,甚至弄壞它。這證明什麼呢?小朋友對無法挑起他們興趣的玩具,很快便會膩了。


小朋友關在嬰兒車裡面,看起來對他們的安全顯得萬無一失;其實父母使用嬰兒車要付出很大的代價,那是因為嬰兒車剝奪小朋友探索世界的能力。嬰兒車限制了他們肢體的活動,使他們無法爬行,間接阻礙他們視覺的的發育,以及手、眼睛協調的功能。 

我認同限制小朋友活動,將會導致他們在肢體、情緒及教育等方面都處於真空。這也表示我們毫不尊重小朋友的求知欲。其實小朋友們多麼想學會所有東西,愈快愈好。

專家說,大腦的特性在於,你放進愈多東西,它可以儲存愈多;九個月到四歲之間,吸收資訊的能力最強,這一段黃金時間一去不返,我們要多加珍惜,千萬別讓小朋友們在學習空間一片空白。

老爹的大小朋友以諾是一位對事物充滿好奇和興趣的孩子,他喜歡恐龍,他的華文華語的根基是從閱讀“恐龍書藉”處奠下的。
以諾從喜歡延伸至追求,不斷地收集相關資料,他目前擁有許多“恐龍”書藉、“恐龍”電影、“恐龍”骨骼模型。

老爹和以諾的母親沒有阻止他發展這方面的興趣,相反的還非常鼓勵他這方面繼續學習。因為我們都了解到,只要他肯堅持下去,他不但在文字方面進步,懂得的文字更多(華文及英文),同時從他搞擊老爹買給他藏有恐龍骨骼模型的磚塊處,培養他的耐心和毅力。

以諾喜歡“恐龍”,從“恐龍”處他又對考古學、自然科學產生興趣;同時,為了畫“恐龍”,他又開始學習繪畫……。

朋友們,你看到鼓勵小朋友和阻止他們學習的利與弊嗎?今天便開始,細心觀察你家中小朋友,他們對什麼最敢興趣,然後就好好地鼓勵和培育他們,你將會有意處疏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