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形式的家庭教育,才是適合我們的家庭呢?愛的教育,還是嚴格的教育?

這是一個惱人的問題,但往往幾乎是所有家長都要去面對的問題,也是每位家長都感到難於做出抉擇的事情。

我和太太都是生長在一個權威式的家庭,從小被教導凡事都必須服從,或者是這樣,我們這一輩的禮教,即禮、義、廉、恥和毅力,要比新生代的孩子們強得多。

我們長大後,有了自己的家庭,愛情結晶品來了,幾年後寶寶也長大成可愛的小朋友;這時我們才領悟到,如果我們使用上一代教導的方式對待小朋友的話,將會出大問題。

不難發現,上一代的教法固然沒錯,但它卻不是最好的;我們深知道父母的教養出發點

是好,要我們服從沒錯,可是常年累月在這種環境長大的小朋友,他們的性格可能會相對的懦弱、做起事情來缺乏魄力,沒有主見,也沒有信心……。

基本上,我們讓自家小朋友在合理的範圍自由發展,結果他們看起來充滿活力與生機。小朋友們經常有叫人驚訝的點子,可以這麼說,他們富有自發性,也蠻有創造力。

什麼是合理的範圍?許多個案顯示,絕對服從的家庭嚴格教育,可能會為小朋友的格性塑造帶來負面影響,這名小朋友在人前會被視為棒小孩,可是他卻沒有孩子應有的特質,凡事總要隨時隨地注意大人臉色。

但絕對自由卻會導致小朋友們的主觀性加強,客觀性相對減弱,這種趨勢發展會造成小朋友們只會為自己,而鮮少為別人著想。

我們覺得合理的自由發展,應有約束性的,但同時也包含著親子之愛。在給予小朋友愛的同時,就要做到讓小朋友很明確地感覺到自己是被愛的;而在被責罵的時候,也要讓他們清楚地知道,自己確實做錯了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