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凌亂,還是整齊?老爹選擇後者,這可能是老爹從小就生長在一個愛好整齊的家庭裡;老爹的母親是影響老爹最深的一個人,她閒時總喜歡收拾整個家,經常打理得井井有條。

自己有了自己的房子,當然也望能住得舒服一點,所以老爹經常要求家裡面每一位成員都要守住家裡頭的原則,東西要放得井井有條,一絲不苟。老爹身體力行,從進門第一步起,便貫徹這項原則,門前鞋子要放好,才能進屋。

此外,舉凡客廳、書房、廚房、臥房………,置放的相關物品,都得整齊。

太太被老爹影響最多的人,她也開始辦得有聲有色,因為她搞懂了什麼是以身作則這項大道理。大部時間小朋友都在她身旁,若她不豎立好榜樣,小朋友怎辦?


六歲的老大以諾在學這方面的功課程度屬於慢熱型,他需要不斷提醒,方能照辦,稍微看漏眼,可怕的“亂象”就會發生。縱然如此,老爹並不會放棄培養他成為為人細心,處事有條不紊的努力。
相對的,二歲多的老二以迦是位快熱型小孩;可能是女生關係,她的性格細心,做起事情來也較細緻,她被提醒過事情,下次大都會照辦,例如進門前鞋子要一排過放好,許多時候她都做了;數次老爹想協助她做,但都被拒絕。

教導小朋友處事“井井有條”是必要的功課,這不單會協助他們獨立,處理好自己的事情,也有助於他們日後到社會去謀生,應對辦公室的工作,應對複雜的人事問題。

我們設想,如果我們是一名處事凌亂的人,我們不但把自己家中的秩序弄得一團糟,可能連工作的崗位,甚至整間公司也會被我們拖垮。可想而知,我們成了人見人怕的“傢伙”,人際關係會好到那去呢?

我們可能沒有太太財物及資源給我們的小朋友,不過我們卻能給予他們一個完整的家庭教育,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