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用什麼樣的教材才能讓小朋友提起興趣學習語文呢? 這可是許多父母都在問的問題,也是他們深感煩惱的問題。

為了不漏了一樣可以讓自己孩子學好語文的教材,一些父母聽了朋友一席話,或者憑自己的一些感覺和所謂的經驗,到書店去“血拼”時,認為好的教材都買下來,結果錢是花去了,效果卻不是那麼好。

問題出在那裡呢?老爹與太太也有這樣的
經歷,如果有機會讓你瞧瞧老爹買給小朋友的教課書,你一定會感到咋舌;書是買了,但老爹家中小朋友,尤其是大兒子以諾,他愛上華文華語卻不是因為這些幼兒教課書。

老爹至前有提過自己是一 名“恐龍”迷,困此在十多年前便開始有購買“恐龍”書藉收藏的嗜好,同時也喜歡自己拼砌“恐龍骨骸”;家中書房就有許多這類書本,一直都被好好的收藏著。

以諾三歲多時,愛自己找書閱讀的他,尋尋覓覓地找到了老爹的書櫃“隱祕”之處,把“恐龍”書本全都拿了出來翻閱。目睹這種情景,照理老爹是很氣惱,困為小朋友擅自把我的心頭愛拿了出來,但從另一方面去想,以諾也喜愛“恐龍”,那老爹豈不是找到了“知心人”了嗎?



回想當初,這樣的想法是正確的,老爹沒有施加阻止,反而鼓勵以諾往這方面去認知,他喜歡上“恐龍”了,他把老爹的“恐龍”書藉看了一遍又一遍,結果他成了一名小小“恐龍專家”,對於恐龍的類別,它們的食物選擇和習性等,以諾比老爹懂得更多。老爹後來增加了不少相關的書藉,在以諾四歲生日當天,還送了他一本「兒童恐龍大百科」呢!

從平面轉為立體,他也從老爹送給他15副“恐龍骨骸”及“恐龍世界情境”,了解更多關於恐龍世界的實況。

說了老半天,老爹要表達的是,以諾在看“恐龍”書藉的同時,其實他也在學習華文生字;他之前不是怎麼喜歡華文,即使太太用Flash卡教他不少華文的生字和詞。 如今,他因為“恐龍”而愛上了華文,他從發問中了解更多恐龍世界的奧秘,也認得更多他不懂的華文字。

倘若你有機會,你是可以問他有關恐龍的故事,他會滔滔跟你道來;有時老爹感到驚訝,那不是因他曉得那麼多種類的恐 龍,而是他知道許多華文字的發音和意涵。

自此之後,老爹和太太對於教導以諾的信心大增,透過“恐龍”書藉,我們延伸到讀「聖經」,讓以諾每日上午和睡前讀至少一章的聖經經節。整本「聖經」讀完,並非容易的事情,不過讓小朋友讀「聖經」,上帝的話語便能從小烙印在小朋友的心裡,成為他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永不偏離。

「聖經」共有66卷書,是創造宇宙萬物和人類的天父賜給全人類的寶貴資訊,它由三十多位才智、性格、感情和文字風格各有所長的作者,正確無誤地寫了下來,歷時二千多年才完成;新舊約合計1189章,經文共31173節,從頭到尾看一遍,至少需要30個小時。

中文聖經是以《和合本》這基礎,是一部一百萬字的巨冊,已有超過80年的歷史;它引導華裔信徒尋找、認識他,督導我們的思想和生活,享受有他同在的喜樂和永生的盼望。

可以說,“恐龍”引發以諾對華文的興趣,而讀「聖經」卻讓他認識更多華文字體,試想中文「聖經」擁有超過一百萬個字體,一些字體老爹也要靠字典的幫忙,才懂得其發音和意義。

以諾每天都在太太督導下讀經,他很努力地往下念,而且還反覆地讀幾遍,直到都懂得章節裡所有的字體發音為止,當然太太也負起“解經”的任務,讓以諾了解相關「聖經」經節的意思;那太太不懂怎辦?當然,首先她會求助於字典,不然她會等待老爹下班回來, 方才問老爹…。

以諾可以自己讀故事書了!是的,他可以自行選擇他喜愛讀的書本,最近老爹買了好多本本地名漫畫大師徐有利的著作「哥妹倆」給以諾,他高興得不得了,對書本更是愛釋手,一口氣把它讀完,然後要求老爹和太太睡床前才讀一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