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們在做什麼?老爹是說左邊的那兩只壁虎!

如果是和小朋友說的話,有些人會說它們在打架…,也有人可能會指他們在玩“抱抱”,或者說是它們在談“戀愛”…。

但在老爹這一個家,兩位小朋友都會說,壁虎正在“交配”。他們還會向老爹和太太解釋,壁虎為什麼
要交配,同時它們交配後,會有什麼結果…。

這兩只壁虎於日前在老爹家中的其中一間洗手間牆壁上進行交配時,被老爹發現;目睹這難得的情景,靈感突然在老爹腦海中閃過,這一幕不也可以成為正面的「性教育」教材嗎?

老爹眼明手快,快步跑到書房去取出數碼相機,趕緊到洗手間去拍下這千載難逢的一刻,然後一個箭步飛疾到客廳去,讓兩位小朋友瞧瞧。

老爹故意賣個關子,詢問他們這兩只壁虎在幹什麼?大小朋友以諾反應很快,嘴邊笑笑不假思索地直指它們在交配,女兒以迦可能還不大懂事,對它們的舉止摸不著頭腦,不過當她見哥哥如此回答,她也答是:「壁虎在交配!」。

以諾接著還告訴老爹,壁虎通過交配生下壁虎蛋,然後雌的壁虎把蛋孵好,不久便會有小壁虎破殼而出…。



可能你會覺得六歲的以諾能曉得什麼是“交配”是不可思議的事情,但確實如此,我們不會對小朋友隱瞞相關的課題,相反的我們會給予小朋友正面的教導,讓小朋友得到正確的訊息。

男生的性器官稱“陽具”,而女性的稱“陰道”,這些不但以諾知道,老爹接近三歲的女兒以迦都了解,而且他們從小就被老爹和太太教導自已的性器官是很私人的身體器官,不得讓別人侵犯,當遇到不良意圖的陌生人時,要趕緊遠離他們。

以諾和以迦在嬰兒時期就接受Glenn Doman的Flash卡教學,其中一課是“身體器官”,所以他們老早就懂身體多個部位的名稱,當他們漸漸成長,對自已敏感部位產生好奇時,我們才一個個地告訴他們。

老爹和太太覺得,最理想的“性教育”環境是在替小朋友洗澡時,就針對他們的發問,回答他們的問題,不但只是回答他們對本身器官好奇的發問,而且還要全面地告訴他們相關器官的功用。

例如,以迦對自己的胸部好奇,她最常問胸部的“奶子”有什麼作用,太太會向她講解,當長大生了小寶寶後,奶子便會產奶,讓小寶寶飲用。多問數次後,以迦明白也不那麼常發問同樣的問題了。

至於“陽具”及“陰道”?小朋友都會向爸爸和媽媽發問,這兩個器官是什麼?相信不少父母都會以形形式式的名稱取代正確的叫法,回答小朋友,但我們認為我們不該這樣做,因為這樣做的話,等於在誤導小朋友,給於他們的是錯誤的資訊,對他們產生的負面影響深遠。

教導小朋友“性教育”要有智慧,向小朋友描述性器官的功能時,要正面和簡單直接,別用帶有情色字眼及拖泥帶水地長篇大論講解,以免弄巧反拙,小朋友越聽越搞不懂大人在講什麼;當他們聽不懂時,他們就會越是問下去,試問此時的父母還有耐心繼續講下去嗎?可能無名火開始來了…!

父母教導「性教育」,要點到則止,只講性器官,不講性生活,以免心智還未成熟的小朋友們會對你的講解有不同的詮釋;倘若他們的問題觸及到這一方面,大可跟他們說,略略帶過,並加上一句,他們尚小,等他們長大後,自然會從教科書及生理知識方面,了解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