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人每天都在創作,只要你還在呼吸,你的心跳頻率的變化就足以唱成一首動聽的歌曲;只要你走出家門,你的所見所聞的內容就足以寫成一篇散文;只要你開始想像,你所神遊的奇幻景像就足於畫成一本手製繪本。

老爹相信,作為一個創作的人是幸福的,他的生活也在創作,而生命提供給他最好的娛樂就是每天都有新的作品產生,每天都過得和作天不一樣,手製繪本正是記錄新鮮的生命最好方式,它的內容可以是歌,可以是詩,可以是書信,可以是故事,可以是雜誌剪貼,可以是立體作品…。

老爹也愛閱讀繪本,也愛上了繪畫繪本(點擊【繪本志】);老爹覺得畫繪本的創作態度一如自己的生活態度,可以慎重,也可以隨心,可以緊


張,也可以散漫,甚至可以一個人獨立完成,或是很多人一起合作完成,要如何設計,全憑自己的想法。

喜歡那一類繪本?老爹看過許多不同畫法的繪本(要了解更多,建議到設在Ikano Power的大眾書局,那兒擺設的繪本種類繁多),但還是蠻喜歡幾米和林行瑞的創作。他們的畫功細緻不在話下,無論畫法和內容都很獨特,也很有意義。

老爹在小學時期就對藝術充滿興趣,畫作還常被老師貼在佈告板上,但無奈當時的家庭背景,加上資訊不發達,受教育不深的父母沒有好好的栽培,以至老爹無法在這方面發展,況且當時長輩們的見解是繪畫不賺錢,會餓肚子,要害人才去叫他當“畫佬”。

別重蹈復轍,這是上一代給我們這一代最好的教訓,再窮也不好窮教育;老爹和太太都發現兩位小朋友基本上在美育方面是可造之材,我們不曉得他們的未來如何,是大紅大紫?還是藝術不過是他們娛情之物?不過,作為父母,我們不想上上一代的做法在這一個家庭重演,我們安排兩位小朋友都在這方面有學習的機會。

畢業於美術學院的太太較老爹懂得如何安排小朋友的美育課程(老爹雖懂美術,但卻是雜牌軍一名,所以不能當老師),老大以諾在家中學了一陣子,便顯得乏味,提不起勁似的;不久,我們每週一次把他送到住家附近的美術學院去,說也奇怪,情況大大改善,他的學習熱忱提高了,畫功也有所進步。學院老師向我們表示,小朋友喜歡群體生活,大家一起畫和獨個兒創作,結果都不盡相同;小朋友一起學習,將有助於增進他們求知欲和興趣,彼此互相觀摩,互相砌磋,才會進步。

以諾最近愛上了“哥妹倆”圖文書,向大家推薦,這一系列的圖文書是值得讓小朋友閱讀的好書。“哥妹倆”的知識豐富,而且又有教育意義,它是社面上充斥打鬥不良漫畫市場上的一股清流。

老爹買了不少“哥妹倆”給以諾閱讀,而妹妹以迦也開始愛上了它;以諾平日看了又再看,晚上睡前還要太太(有時老爹也參與)講“哥妹倆”。(以諾洗過澡後,還要太太為他梳“哥妹倆”男主角「果果
的髮型呢!)

我們透過書藉讓小朋友得到許多東西,書中的文字承載了抽象的知識,書裡的圖像讓我們有美感經驗,當我們沉浸在故事中,讓我們化身成故事的主角,去感受其中的苦難和喜樂。

老爹鼓勵小朋友閱讀繪本,他們讀不明白,父母可以讀給他們聽,讓他們投入故事裡頭的世界;繪本和故事不同,有圖像、有文字,更重要的是它讓父母們在圖文的搭配下,施展說故事的能力。

說繪本比較仁慈,老爹認同,它讓所有的人都容易接近,看不懂的人,也可以看圖,在良好圖文搭配下,媽媽對著小朋友講故事,小朋友看圖畫、看文字,也看媽媽臉上的表情,就在說說聽聽的過程中,小朋友有機會認識了文字與發音、文字與圖像,以及聲音與圖像這三者之間的複雜關係。

繪本引導小朋友進入文明的世界,有教育的因子,有藝術欣賞的因子,也有教訓小朋友的因子,不論是以那一種取向來看故事,故事中的創意是很重要的價值之一。創意讓我們在枯燥而沒有變化的生活中有了些不同,如同在黑暗中唯一的一顆星星,在沒有生命的沙漠中出現綠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