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朋友都以為我的女兒以迦是左撇子,這也難怪他們會有這種想法,主要是因為女兒經常用左手持筆、拿筷子………。我和太太經常不厭其煩地回異口同聲回答,我女兒並非先天的左撇子,她的父母,甚至是祖父母及外祖父母,都不是左撇子。

以迦和一般的小朋友無異,是名符其實的右撇子,自她懂事以來,無論是拿東西,或是觸摸物體,最慣常用的手臂還是右手。是我們,老爹和太太要求以迦選用左手,用左手完成所有的工作,這包括用左手拿湯匙吃飯、拿筷子,拿筆…。

我們這樣做,主要是希望小女兒在使用左腦的同時,也能善用右腦的功能;日本醫科大學教授品川嘉指出,人們思考問題時,首先要利用形象,動員右腦;為了整理、表達思考的結果,才使用左腦分管邏輯和語言。


左腦進行的是熟練性思維,右腦進行的主要是創造性思維。然而,目前學校與大部份家長都偏重于左腦教育,忽視教授思 考的方法。根據教育家的研究,天才科學家都是右腦型的人,開發小朋友的右腦,使左腦得到均衡地發展是很重要的事情,至少它也是當今資訊時代的成才之路。

零歲至三歲的教育是關鍵!人類的頭腦在零歲至三歲時,是一生中成長最快速的時期,大約七十巴仙的腦細胞是在這段時間生長完成的。在這三年期間,人類的性格、資質、才能等都已完成。

右腦教育包括立體感、形象、時間感、音樂、想像和情緒。小女兒對於“形象”的記憶是蠻強的,她可以告訴你她所知道的卡通人物、書本和書本內的圖案,如今她也對已認識的字體重讀一遍。當然,她想像力也很豐富,她可以憑空畫出她心目中的太陽、月亮…,她還會和老爹說她去過那裡那裡,其實那些地方她還沒到過。

以迦也愛音樂,她托哥哥以諾的福,一起到同一間音樂學院去修讀“小莫扎特”音樂課程;可能課上多了,隨口她也懂得哼幾句她所熟悉的歌曲。

小女兒決對不是左撇子,不過我們用心良苦,要把她訓練成左右手都均用的小朋友,為的是讓她的左右腦都獲得均衡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