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原本是欢乐的,和谐的,但几曾何时,却出现了狮子般的吼叫呢?

这是一个有小朋友的家庭,父母都会常问的问题,为何我家的小朋友不爱做功课呢?为何小朋友喜欢把学校的功课藏起来?为何他们欺骗说没功课做呢?

现代的小朋友不是不爱做功课,他们不做功课,事出必有因。先说父母对小朋友每日的作息安排,倘若小朋友玩乐的部份过多,毕如他们可以毫无节制看电视,玩电脑游戏…,那试问对着字体不会动的功课,他们还会有兴趣做下去吗?这点身为父母的可要注意,小朋友的电视和游戏时间要适量。

父母教导小朋友的态度也多加留意,我相信每一位小朋友都是纯洁的,他们都有一颗向善向上的心,没有一位小朋友愿意终日被打被骂,也没有一位小朋友不愿意把功课做好。要明白,小朋友不做功课的原因有许多,最主要的是他 觉得有难度,才引起他的畏惧感,进而逃避 。 

别小看他们还小,他们也有尊严的,他们面对难题,心里面就会产生挫折感,如果这时候你捧头大喝,肯定会雪上加霜。


话说回来,功课的呆板的,小朋友总觉得做功课很无趣,他们也担心,一味反复地做功课,可能会失去他们的玩乐时间。

老爹认为,小朋友不爱做功课,就得打从他们的身上去找答案,和他们好好地谈谈,也不妨和他们约法三章,不做功课,就没游戏时间,相反的,他们可以选择喜欢的游戏。老爹的家就是这么样处理的,小朋友以诺都懂父母和他订下的条约,所以尽可能都配合。

以诺也不爱听狮吼的妈咪,但狮吼声时而还是会发出,这主要是以诺有时也会犯错,记不起还有功课要做,做起功课时像蜗牛那么慢…。

老爹和太太都不希望狮吼声继续停留在我们的家中,要缓和这种局面,理想的做法,是当小朋友做功课时,多了解他的功课是否太难?如果他的能力不及,我们会他一点时间,在旁给予指导,也让花一点时间去明白、了解。

我们认为,只有家长的信任、鼓励,小朋友才会站起来,让小朋友的心充满温馨,做起事就会主动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