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陪過小朋友一起學習嗎?

小朋友未來的學習進展狀況,取決於他從小寶寶最初的學習經驗。倘若我們了解教育兒童的方法,那就別將他收藏起來不用,反之想方設法教兒女學習,並且把陪伴兒女學習當在一件快樂的事情。小朋友有了這種快樂的學習經驗,那麼他們在學習上便會向首邁向一步。

對許多父親而言,陪小朋友一起學習並不是一件難做的事情,打從小朋友嬰兒開始,父親們就可以和他們做些寓教于樂的遊戲,這些遊戲雖然簡單,卻是小朋友學習的過程之一。

陪小朋友學習不只是太太的職責,父親的參與與否,都會影響小朋友的學習態度,也會影響小朋友將來的成就。


據心理學家麥契納的理論,小朋友兩三歲時,基本上對學習的態度便已定型。不管小朋友喜不喜歡學習,但這兩三年的經驗,卻決度他們的學習態度。

老爹的兩名小朋友性格都不相同,老大愛學習但卻怕失敗,他需要長時間的陪伴,讓他嘗到成功後,接下來的…,他才有信心去完成。溫習功課是一件最好的例子,學校的七、八本功課,若沒有太太在旁陪伴督導,他可以拉至四、五個小時才做完。
老大以諾要的是肯定,父母親的關心與肯定,將能激化他的學習欲,加倍的努力。

老二以迦是冒險一族,許多事情都要自己來,做成功了,她會向我們報告,不成才哭著臉向父母求救。相同的需要,以迦卻在事情的之後。

無論如何,建立起學習的氣氛,陪伴小朋友一塊兒學習是父母們都應盡的責任,而培養這種氣氛的方法是家中的成員都喜歡討論一個新的意見。小朋友提出問題時,不論它是多麼的幼稚,一律受到父母歡迎;父母親不但學著聽兒女的問題,並且也要鼓勵他們問問題。在這裡要提的是,父母回答小朋友的問題時,所用的詞句要適合小朋友,是他們能了解的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