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星期,我們一家人似乎與蛇有“緣”,前陣子老爹不是在「登山尋找活教材」中提到老爹全家人登上萬里望升旗山,在回程時以諾(兒子)目睹一條迷途的小蛇嗎?那是“黑頸束帶蛇”;這回蛇出現在自家門外。

別誤會,老爹不是住在深山野嶺,也不是住在動物園旁,所以當地並非蛇群出沒的場所。事緣老爹小舍附近有幾處馬來人保留地,發展商建屋時,遍尋這些地主不著,只好先行在已確定的土地建起房子,至於找不到主人的土地則空置不理,結果野草叢生,成了蛇蟲混雜之地。

三個星期前,小舍屋後對面印度阿姨家旁的溝渠出現一條約二尺的眼鏡蛇,把阿姨嚇得喊“阿嬤”,驚動了鄰居潘老伯,趕忙拿一支棍子來打蛇,“擘、擘、啪、啪”,眼鏡蛇最後難逃劫數,一命嗚乎。

上周舍下屋後的後巷又再次出現蛇的蹤跡,這次是在左邊鄰居屋後的溝渠,是由鄰居的小兒子發現,他的尖叫聲差點把其母給嚇倒,其母見狀克斯底不知所措。


老爹的太太和以諾、以迦也快步跑到屋後看個究竟;“那不是眼鏡蛇嗎?”似曾相識,孩子已懂了那是什麼,也了解那不是好惹的,生人勿近就是了。
不好惹也絕不能留活口,免得它禍害他人,你說對嗎?太太本著先天下之尤而尤精神,為民除害;她三步兩步跑進屋子裡,將熱水壹裡頭的沸水全倒進水杓裡,然後吩附兩個小的留在屋內,自個兒跑離屋外,往蛇的身上澆沸水。

一水杓的沸水竟然不死?太太趕忙加快腳步到屋裡頭拿起剛煲好的沸水,再往蛇的身上淋去,這一次眼鏡蛇一動也不動了。

或者你會問,眼鏡蛇不會飛快地爬上來嗎?太太告訴老爹,當時那條蛇剛在溝渠的深處,所以她才膽大地對付它。

兩個小朋友在這一場「捉蛇記」中,成為主要目擊者,他們學到了什麼呢?他們學到了危及時英勇不退縮,奮抗到底;他們也學到了面對毒蛇(敵人),要以智取,而不是蠻力,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小朋友的母親英勇抗蛇,而他們卻上了寶貴的一課;太太居功至偉,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