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繁忙,為了糊口,大多數父母都有自己的工作或事業,和兒女在一起的時間相對減速少,取而代之的是儘量以物質滿足兒女們的要求,這種做法短期可能有效,但長遠對他們的身心靈將帶來一定程度影響。

即使多麼忙,抽點時間,不需太多,每天15至20分鐘,陪陪小朋友們,在他們的興趣範圍,與他們一起全情投入;如果你的時間充裕,帶他們去戶外去,在大草場中盡情奔跑,也可以把球拿去,踢個痛快…。

不是每位小朋友都了解自己與父母在一起時,如何享受這一段甜蜜,充滿喜樂的時間,父母可以幫助小朋友們發掘屬於他們的嗜好,但千萬別誤會,嗜好並不局限於園藝、集郵。收藏…,也可以是任何一種活動,只要大家都覺得可以享受它就行了。

嗜好是一個當我們空閒時喜歡進行的活動,由於我們定期的進行該活動,使它成為一個習慣。嗜好以不同形式出現,它可以是運動,又或者是有關生產和製造的,如繪畫、集郵。嗜好讓我們感到振奮和興趣的消遣活動,它是正課以外的活動,一個小朋友會自動自發參與的活動。


對於有小朋友的父母來說,我們當然希望小朋友可以培養良好的習慣,並把它變成健康的嗜好,但問題是如果我們不先開始擁有自己的嗜好,我們就不能作最好的開始,同時讓小朋友和我們一同分享。

我們若能在家中進行我們的嗜好,將會對小朋友帶來的影響是強勁和有力的,例如老爹喜歡恐龍產品收集,小朋友以諾也愛上了,現在他比老爹有過而無不及的表現。

我們的價值觀直接影響小朋友所培養的嗜好,然而我們也應該讓小朋友接觸更多元化的活動,讓他們有機會去選擇自己 真正感興趣和享受進行的活動。對於小朋友的嗜好,父母必須要表現支持和鼓勵,尤其是小朋友的嗜好是和技能學習有關的,因為小朋友或會從他的嗜好習得一技之長。

老爹同意父母參與和鼓勵,對於小朋友所培養的嗜好是非常重要的,對於家中老大以諾喜歡閱讀恐龍書藉、收集相關產品,還有從老爹買給他的磚塊中挖掘“恐龍骨骼”,老爹和太太全程支持,出資也出力,協助以諾完成每一欠的“工作”。

我們深知是項活動對以諾帶來多方面的幫助,它對他啟著許多作用,整個活動中讓以諾培養耐心、細心,透過拼砌每一塊骨骼至完成整副“恐龍骨骼”,都考驗他的智慧與能力,這點我們只從旁指導,但不下手幫忙,目的是讓他腦袋和手部並用,同時讓他養成獨立精神。

嗜好是以歡樂為前提,而非強制,這點我們都需深深的明白,被強迫下進行的活動已失去的嗜好的意義。老爹和太太讓家中的兩位小朋友自由選擇他們的嗜好,在他們溫習功課完畢後的空餘時間,進行他們的“嗜好”活動,通常我們或一人或一起陪伴他們進行這類活動。

有時候,我們也讓小朋友邀請他們的朋友來我們的家一起參與活動,這包括以諾的鄰居小朋友,還有他的表哥和表弟,以及太太舊同學的小朋友們;我們認為,讓小朋友參與和他們嗜好相同的朋友一起玩,將會讓他們接觸新朋友,擴展社交圈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