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多數的小朋友,只要一聽到爸爸媽媽說,要在這一個來臨的假期中去“渡假”兩個字,便即時鼓掌歡呼,雀躍萬分。
您家的小朋友又會有什麼反應呢?老爹想,小朋友對可以去渡假而產生的自然反應是預料中事,但問題是作為父親要如何兌現對小朋友許下的承諾,不讓小朋友們僅是引頸長盼,最後空歡喜一場。

全家人外出渡假,其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尤其小朋友年齡尚小時候,大件小件 行李需要準備一大箱,對許多父母來說,這是一件“苦差”,而老爹則常以“戰爭”形容這件差事。

對父親來說,並非每一位父親都善於收納,“渡假”對於這類父親來說,既欣喜又存在著矛盾的情結,搞不好可能會弄得一團糟。

其實,這是不必去擔尤的,因為只要注意一些細節,親子共遊通常都能留下美好的回憶。

依老爹的經驗,出外旅遊最吃力的工作是收拾行李和規劃行程,得于成行的先決條件是早日計劃好,而不是明日啟程,今天才趕緊打點一切,此舉只會讓出遊歡欣的心情變得格外沉重和壓力。


規劃旅程應是老早就有腹稿吧!要去何處渡假,無論是機票、住宿或參觀的景點…,不是自行決定,便已交由旅行社安排妥當;若是在本地附近旅遊,那最基本的交通工具就要準備好,早日送去維修,確定啟程前沒有任何故障,接著下來是行程規劃,確保“迷途”事件不會發生。

收拾行李的工作,在出發前兩天就得開始,不然最後一刻才進行,肯定會手忙腳亂,要記得,在收拾當兒,我們還有小朋友及許多家事要處理哦!

什麼形式的渡假才是親子共遊首選呢?老爹和太太則會先考慮小朋友的需要為前提,以學習和樂趣為出發點,他們不但有吸收新知的機會,也有玩樂的時光。

如果是去海邊,他們可以認識大自然,同時體驗自己砌沙堆的樂趣,而且還可以游泳呢!到高原處,他們將會與菜園、花圃及茶園接處,並感受一下什麼是寒冷的氣候。

去大城市,例如首都吉隆坡或鄰國新加坡,情況就有點不一樣,那不但是一趟知識之旅,也是一種生活的體驗。

到這類地點渡假,我們最常去的地方是科學館、博物館、水族館、書局…,這些都是讓小朋友吸取知識資訊的好去處,老爹也鼓勵有小朋友的父母安排旅程時,不妨考慮這些去處。

那說到生活體驗,就可多著了,人生百態、公路大塞車…,都是他們在家中和校園生活中所缺少的學習功課。

旅程中的空檔或回程時,我們還可以和小朋友分享所見所聞,對於他們發問的問題,不妨智慧地作答;可能您也很累了,但小朋友卻很想即時知道答案,那我們就得不厭其煩作答,不然過後,即使你的答案多詳盡,小朋友也會感到沒趣了。

來臨的放假,您安排了和小朋友的親子旅程了嗎?建議您來個知性之旅吧!可別忘了加點“父愛”為佐料,相信結果一定會是料想不到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